image
20210729王淑以/台北報導

錯殺股吸金 三大法人卡位

恐慌性賣壓湧現,法人趁勢進場,長榮、盛群、超豐等黑翻紅

image
錯殺股!法人撿

傳聞美國限制基金投資,重創陸、港的股債匯市,台股28日終於擋不住恐慌性賣壓,集中市場一度重挫376點,跌破萬七,所幸尾盤買盤湧入,終場收復17,100點,下半年營運暢旺及業績題材的個股遭到錯殺,吸引法人搶進,如有長榮(2603)、盛群(6202)等個股。

 台股屋漏偏逢連夜雨,台積電近期遭遇英特爾搶單等利空打擊,貨櫃航運股第三季利多不漲反跌,引發違約交割、融資斷頭的多殺多,緊接著鄰近的港股跌破年線時,台股警鈴大作,28日恐慌性賣壓湧現,指數盤中一度大跌376點,失守季線支撐,最低達16,893.70點。

統計28日當日股價由黑翻紅、收盤價與最低價的幅度超過8%以上且法人逢低勇於進場買進的個股有長榮、盛群、超豐、一詮、聚和、華泰、網家、聚積、先進光、朋程、良維、長科*、碩禾等個股。

已跌破季線的長榮,此波最高為233元,28日最低為116.5元,17個交易日跌幅為五成,引發融資斷頭賣壓,由於與月線負乖離已大,28日法人資金布局,終場翻紅達131.5元。

28日多頭力挺的碩禾,不但由黑翻紅,終場更鎖住漲停達234.50元。碩禾的利多為電動車電池題材,鴻海旗下負極電池材料廠榮炭宣布已採用碩禾的矽碳原料,推出第一代含矽的石墨負極材,搶攻電動車電池商機。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美國近期制裁大陸及香港,使得在美股掛牌的中概股重挫,也拖累陸股及港股表現,尤其港股從23日以來至27日最低24,748.84點已經跌幅超過一成,並跌破所有均線,主要傳聞美國限制基金投資陸股、港股,所幸28日跌幅收斂,是否有驚無險值得持續關注。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表示,短線急跌有反彈契機,貨櫃航運長榮及萬海28日由黑翻紅,ABF的南電走強,多頭信心重啟,資金轉向下半年營運暢旺及業績題材的個股布局,多檔個股法人進場搶進布局,使得日K留了長下影線,具有止穩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