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9蘇崇愷/綜合報導

螞蟻旗下哈囉出行 取消赴美IPO

 在中國加強監管陸企赴美上市背景下,螞蟻集團旗下共享單車企業哈囉出行在美國當地時間27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要求撤回此前提交的IPO申請。哈囉出行表示,後續會根據中國國家監管要求和資本市場環境,適時推進IPO事宜。

 綜合外媒報導,哈囉出行於2016年在上海成立,向用戶提供共享單車、順風車等服務。該公司是歷經中國大陸共享單車產業泡沫化後,生存下來的少數幾家新創企業之一。

 哈囉出行4月下旬向SEC遞交招股書,計畫在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據CB Insights數據顯示,該公司估值約50億美元。在IPO前,哈囉出行聯合創辦人兼執行長楊磊持股10.4%,螞蟻集團間接全資附屬公司Antfin(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持股36.3%,為最大股東。

 然而,中國網信辦10日公布「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提出,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資的企業赴國外上市時,須經過申報審查。受到中國加強監管影響,多家陸企先後傳出擱置赴美IPO計畫,包括小紅書、天鵝到家、零氪科技等,而哈囉出行則是第一家正式撤回美國IPO申請的大型陸企。

 另一方面,針對中國監管環境與官方的潛在行動,SEC委員Allison Lee於26日提出,在美上市的陸企必須披露當地政府干預其業務的風險,作為定期報告義務的一環。路透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某些陸企在美IPO計畫已暫停,正在等待SEC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