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9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加密貨幣監管壓力日增 幣安執行長想讓賢

 面臨全球愈來愈大的調查壓力,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幣安(Binance)執行長趙長鵬(Changpeng Zhao)表示,希望讓幣安轉型成為受到監管的金融機構,他願意辭去執行長一職,交棒給更懂法規的專家。

趙長鵬27日(周二)在線上會議指出,他沒有打算立刻辭職,但該公司已在進行接班計畫。

他說:「我們致力調整公司成為完全受到監管的金融機構」,在這段轉型期間,對於尋找一位更有監管經驗的新執行長,他「抱持非常開放的態度」。

全球監管機關嚴加管制迅速成長的加密貨幣產業,幣安身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數位貨幣交易平台,近期面臨與日俱增的壓力。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先前下令禁止幣安英國事業承銷任何受監管的活動。FCA表示,包括幣安在內的許多加密貨幣公司,因無法符合防範洗錢法規,皆已取消英國臨時執照的申請。

日本、加拿加、義大利監管單位也都擴大對幣安的管制,相繼警告幣安不可在該國提供投資服務。趙長鵬指出,幣安打算在全球設立多個區域總部,擬於營運據點取得執照。過去他曾提到幣安沒有正式總部。

趙長鵬表示,他沒有要立即交棒,「我很榮幸能夠繼續帶領幣安成為一家受監管的金融機構,直到我們找到一位更能勝任的人選為止。」

 今年5月外媒曾報導,幣安因涉及洗錢等非法活動,已面臨美國司法部與國稅局(IRS)的聯邦調查。

幣安周一宣布將調降槓桿上限,意即用戶可以用來交易期貨合約的借貸資金,因此類高風險押注往往使客戶造成龐大損失。該交易平台本月稍早也表示,將終止蘋果、特斯拉等股票代幣服務,在此之前,多國監管機關對此產品提出疑慮。

幣安沒有正式登記的企業總部同樣也引發爭議。5月時因比特幣重挫使投資人損失慘重,用戶當時想控告幣安,卻投訴無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