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9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昔為疫情贏家... 憂通膨 3M、UPS營運蒙塵

隨著消費者逐漸回復疫情前行為,生產N95口罩的3M、物流巨頭優比速(UPS)等疫情贏家,成長動能有放緩跡象,對這些正為成本上漲及供應鏈吃緊苦惱的業者來說,更添棘手挑戰。

優比速表示,包裹運送量相較一年前明顯減少,警告未來成長恐趨緩,此話一出導致UPS股價慘跌近10%。來舒(Lysol)、滴露(Dettol)等清潔用品的製造商利潔時表示,自3月初以來,美國的消毒劑銷量跌掉三分之一以上。

 罐頭濃湯品牌金寶湯(Campbell Soup)上個月公布,在上季美國湯品銷量暴跌21%,與去年同期的情況相比有如天壤之別。去年此時食品製造商的出貨速度,追不上消費者的瘋狂囤貨潮。在此同時,3M公司削減疫情期間一度缺貨的N95口罩全球產量,主要基於新冠疫苗接種率提高,口罩銷量勢必下跌。

不過口罩生產商大多能保持強勁的銷售動能,係因Delta變種病毒肆虐料又見防疫限制升級,再次燃起口罩產品的旺盛需求。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DC)27日建議,新冠疫情嚴重地區的民眾,即使接種過疫苗,在公共室內場合還是應戴上口罩。

優比速第二季的全球每日平均運量年降0.8%,美國每日平均運量年跌2.9%,是自2011年初以來首見季度運量下滑。

 全美最大N95口罩生產商3M透露,因染疫住院人數減少,第二季呼吸器銷量比第一季少了11%。今年下半口罩銷售額,可能較去年同期銳減多達3億美元。

上述企業在疫情高峰期靠著飛快成長,緩解產品短缺衝擊及其他疫情相關的挑戰,但如今它們的營運蒙上陰影。這些疫情贏家正苦於成本通膨升溫和供應鏈問題,現又有成長前景放緩的噩耗,讓他們更添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