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9涂志豪/台北報導

超微看旺下半年 台積產能撐腰

 處理器大廠美商超微(AMD)第二季營運優於預期,下半年展望樂觀,並二度調高全年營收年增率目標至60%。超微執行長蘇姿丰28日於法人說明會中指出,下半年PC、伺服器、遊戲機等需求依然強勁,帶動中央處理器(CPU)及繪圖處理器(GPU)出貨暢旺,且獲台積電等供應鏈合作夥伴產能支援,不過PC市場持續受零組件缺貨影響,超微預期下半年PC相關營收會與上半年持平。

 雖然近期市場傳出ODM/OEM廠下修今年PC出貨目標,蘇姿丰表示,市場的確有很多不同的聲音,但超微仍認為PC等終端需求非常強勁,而且沒有庫存問題,除了與OEM廠緊密合作也會謹慎看待市場變化,並對超微持續提升PC市場占有率深具信心。再者,蘇姿丰也確認明年推出的Zen 4架構CPU及RDNA 3架構GPU,將會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並已預訂足夠產能。

 由於全球疫情蔓延推升宅經濟商機,遊戲機市場需求暢旺,蘇姿丰表示,超微半客製化事業持續受惠於索尼PS 5及微軟XBOX Series X/S遊戲機系統單晶片的強勁需求,加上新客戶Valve的Steam Deck遊戲機將於年底推出,遊戲機相關CPU強勁需求動能會延續到年底。

 蘇姿丰也看好下半年資料中心及伺服器營收比重持續提升,新推出的Milan伺服器處理器今年出貨暢旺,帶動超微伺服器CPU市占率持續提高。蘇姿丰表示,上半年主要是雲端客戶需求推升,下半年包括大型企業用戶需求明顯轉強,且訂單能見度看到2022年,至於二線資料中心及中小型企業亦將有不錯成長動能。

 超微雖然面對全球半導體及ABF載板等產能供不應求影響,但蘇姿丰預期產能供給吃緊情況會在2022年後有所改善。蘇姿丰指出,半導體市場整體需求仍然強勁,對超微與供應商的合作進度感到滿意,第二季以來產能吃緊情況已獲得改善,下半年可望獲得台積電等供應鏈合作夥伴產能支援,推升超微CPU及GPU等產品出貨逐季增加,而且2022年也已確保所需產能,看好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的產能供給能夠大幅且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