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9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新款iPhone熱賣 蘋果上季獲利翻倍 遠超預期

 在新款iPhone熱賣帶動,蘋果會計年度第三季(4-6月)獲利翻倍,締造該公司有史來最佳第三季獲利成績。其中最大驚喜來自iPhone部門,銷售年增49.78%至395.7億美元,大幅超出市場預期。

 不過蘋果也警告,由於供應瓶頸將對iPhone與iPad造成衝擊,本季銷售增長預料將會放緩。蘋果周二(27日)盤後公布第三季財報,淨收益(獲利)從上年同期的112.5億美元增加近一倍至217.4億美元,每股盈餘為1.3美元。營收也激增36%至814.3億美元。

 蘋果解釋上季iPhone買氣強勁,不僅是來自蘋果用戶升級手機,也包含安卓用戶開始購買他們生平第一支iPhone手機。這兩類用戶在上季都有兩位數成長。

 在其他產品部門,Mac營收年增16%至82.4億美元、iPad營收年增12%至73.7億美元、包含穿戴設備等其他產品銷售增長40%到87.8億美元。此外服務營收更勁揚33%到174.8億美元,創下歷來新高紀錄。整體而言,蘋果上季業績強勁,也帶動毛利率則從去年同期的38%左右攀升到43.3%。

 蘋果在海外地區銷售也傳出佳績,包括中國、台灣與香港等大中華地區上季銷售增幅高達58%至147.6億美元,美洲銷售成長近33%到395.7億美元。

 不過財務長梅斯特里(Luca Maestri)警告,受到供應鏈瓶頸、服務部門成長減緩與海外匯率等因素影響,本季銷售成長幅度雖然仍有兩位數,但將不及上季的36%。他說隨著愈來愈多民眾重回辨公室上班,花在線上與app時間減少,服務部門成長幅度預料將放緩。

 在以往,4到6月是蘋果銷售淡季,不過受惠於居家辦公與遠距教學帶動高階裝置銷售,使得蘋果不僅去年第三季營收創下紀錄新高,今年在如此強勁基礎下,還能延續成長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