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9涂志豪、蕭麗君/綜合報導

蘋果超微同喊缺料嚴重

庫克:缺成熟製程晶片,衝擊iPhone與iPad銷售 蘇姿丰:下半年PC市場仍無足夠零組件

image
蘋果與超微對晶片零件缺貨說法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周二(27日)向分析師表示,矽谷「供應限制」將影響本季iPhone與iPad的銷售。無獨有偶,美商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也在法說會中指出,由於整個PC市場持續有零組件短缺問題,因此估計超微下半年來自PC的相關營收大約只能跟上半年持平。

 業內對此解讀,整個供應鏈的零組件交貨不順,連大廠都表達重視,相關問題恐將影響到下半年科技業的原定營運目標,先前因為超額下單所營造出的「超樂觀目標」可能會面臨修正。

 對於下半年PC市場,蘇姿丰認為,終端需求非常強勁且沒有庫存問題,但PC市場會持續受零組件缺貨影響,超微預期,下半年PC相關營收與上半年相當,但仍強調超微手中訂單量能仍維持強勁。

 至於市場預期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明年PC市場出貨量恐較今年衰退10%,蘇姿丰表示,就算明年PC市況不如預期,超微仍會持續成長,除了有合作夥伴的半導體產能支援,超微在商用筆電、高階電競筆電等市場仍有成長空間。

 庫克方面則解釋,目前蘋果面臨缺貨的晶片,並非是高效能處理器採用的先進製程晶片,而是所謂的成熟製程(legacy node)晶片,這些晶片通常用於一般日常功能,像是驅動顯示器或音頻解碼等等的晶片,也可用來製造較舊型設備。

 庫克表示:「我們遭遇的限制,大部分與其他業者相當類似,我將此定義為整個產業的短缺。」

 庫克坦承,蘋果確實有一些缺貨問題,加上需求如此強勁,已經超出他們預期,導致蘋果很難在前置時間(lead times)內取得整套零件。

 庫克補充,如不是晶片短缺造成的供應限制,上季業績可能還會更好。他解釋上季晶片荒主要影響的是Mac與iPad,至於本季衝擊較大的為iPhone與iPad。另運費過高,也是蘋果現今遭遇的另一問題。

 業內人士指出,自去年以來,整個科技供應鏈的「長短料」亂象叢生,大家都叫苦連天,正確地說,目前大家對PC市場下半年的看法是「修正」而不是「下修」。資深採購主管舉例,去年底預期今年實際需求若是100,為了搶料,就喊130超額下單,現在年中修到120,第四季再修到110,剩下10還得留著明年用,大家得先湊齊「套料」(完整的零件),這就是現在實際上發生的狀況。(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