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9文/江偉琳

防疫防熱 國泰健檢五招護心行動

醫師建議,注意飲食、適度運動、控制三高、戒菸,以及定期做心血管檢查

image
 ●運動心電圖需有醫師在場執行。圖/國泰健檢提供

 國內Covid-19疫情自5月中旬開始升溫,而氣溫也逐漸升高,7月已出現逼近40度的高溫。酷熱天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尤其疫情期間,宅經濟熱夯,外送員、物流業者、郵務士等在大熱天的工作時數增加。許多民眾居家運動,未注意運動耐受度,都將增加熱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國泰健檢心臟內科醫師陳中和提出夏日五大招式,包括:注意飲食、適度運動、控制三高、戒菸,以及定期做心血管檢查。例如:運動心電圖、頸部動脈超音波、心臟超音波,好確認心血管狀態,透過健檢了解身體情況,預做防範,避免危險行為才能護心安。

 防患於未然,先前國泰健檢中心受檢者有癌症病史定期看診追蹤,且沒有心血管疾病徵兆,因健康檢查,瞭解其甲狀腺癌曾接受放射線治療,故安排進行頸部動脈超音波檢查,發現頸動脈硬化嚴重,隨後開刀放支架,避免憾事發生。由此可見,無論是一般成人或三大高危險群,都建議定期進行心血管的健康檢查。

 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2020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位居第二位的心臟疾病,以及排名第七的高血壓,其死亡人數分別較前一年增加3.0%、7.2%,較其他死因的人數增加較多。

 陳中和表示,心血管疾病是到嚴重時才出現症狀,高血壓有「隱形殺手」之稱,有人血壓飆高到170-180mmHg沒有症狀。因此,平時要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如有高血壓要及透過生活調適或使用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