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文/郭文正

勞部雲嘉南分署送愛 助身障朋友扭轉人生

image
 ●復健青年勵進會執行長林綉玲表示,現今20名員工中,超過5成都是身障員工,留用比率高達九成。圖/雲嘉南分署提供

 59年次雙腿行動不便的劉永靜原本靠政府補助度日,後來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由雲嘉南分署協助進入台南市復健青年勵進會學習皮雕,不僅找到興趣學習一技之長,還成為皮雕職訓講師,不但生活能自立,也買屬於自己的第一棟房,扭轉人生。

勞動部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政府推動多元就業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多年,將人力導入地方協助產銷、活化產業,讓不少弱勢民眾重建工作自信心,更帶動在地產業發展,復健青年勵進會就是一個成功案例,也盼社會大眾能多給支持。

 劉永靜說,19歲一個人從屏東到台南找工作,從事眼鏡五金加工業,後來因產業外移而失業,因緣際會加入復健青年勵進會,踏進皮雕領域,後來愈做愈有興趣,決定堅持下去,甚至還變成培訓講師,並從原本的低收入戶,轉變成靠技能吃飯,甚至完成買房子的願望,很感謝勞動部的資源與復健青年勵進會提供機會邁向新人生。

復健青年勵進會執行長林綉玲說,「只要給機會,身障者會做得更好」,身障員工專注力強,每件皮雕商品從剪裁、雕刻、染色、組裝到包裝,都能一手包辦,還可以客製化,手藝甚至比一般人還要精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