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呂清郎/台北報導

生醫基金搭防疫 商機更可期

生技醫療相關產業領頭羊,全數納入NBI生技指數成分股,成防疫概念首選

image
群益NBI生技ETF (00678)新冠防疫相關成分股

 力拚完全解封加速打疫苗,甚至未來「疫苗流感化」,打疫苗將成為日常,尤其隨各種變種病毒傳出,全球對疫苗、藥物、檢測等生技供應鏈需求持續暢旺,市場法人建議,布局把握與全球防疫概念股連結度高的生技醫療基金,觀察目前市場上則是以群益NBI生技ETF(00678)基金,持有三成以上全球防疫概念股比重最多。

 群益投信表示,生技醫療相關產業的領頭羊,全數都在納入NBI生技指數成分股中,除第一大成分股莫德納(MRNA US),還包含知名的COVID-19概念股,例如ASTRAZENECA(AZN US)、BIONTECH(BNTX US)及NOVAVAX INC (NVAX US)等疫苗相關個股,及新冠肺炎治療用藥藥廠吉列德(GILD US)、再生元(REGN US),全球基因定序領導者Illumina(ILMN US)。

 布局COVID-19全球防疫概念股,可選擇群益NBI生技ETF參與生物科技發展趨勢,一手網羅COVID-19供應鏈個股,且兼具成本低廉好處的投資工具首選。

 市場法人強調,解析群益NBI生技ETF成分股,不但持有多數知名COVID-19全球防疫概念股,投資比重高達三成,且知名美國製藥商莫德納為第一大成分股權重11.23%。其中莫德納在7月21日列入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短短三天上漲8.63%,今年以來股價也大漲233.9%,

 券商指出,在新冠病毒疫苗及其他病毒疫苗,還有心臟病、癌症和罕見遺傳疾病藥物的研發與試驗,也被認為將成為自特斯拉去年納入後,該指數最值得關注的新成員。

 群益NBI生技ETF(00678)基金經理人林孟迪認為,全球疫苗龐大的寡占商機,獲利具想像空間,目前施打普及率持續推進下,預估至2025年疫苗市場規模將上看1,500億美元。

 加上病毒陸續出現變異株,並已擴散至其他國家的現象,全球78億人口,目前僅有歐美已開發國家、大陸、新加坡等國施打率高於50%,在全球疫情尚未獲得有效控制前,新冠疫苗儼然成為剛性需求。

 同時包括周邊藥物、檢測等醫療資源需求也同步升溫,相關廠商獲利具想像空間。目前各大藥廠積極研發新冠流感二合一疫苗,根據高盛推估,全球流感疫苗約有60億美元的規模,未來商機更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