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方歆婷

Fed照表操課 美元走升

歐洲央行在上周維持利率不變的決策,這說明了歐美共同的情形:即通膨升溫,但疫情不穩定的情況,使得經濟復甦的腳步緩慢。歐美政府都非常謹慎地應對通膨這個問題,穩定市場情緒是首要任務。

 由於2020年第二季基期較低,因此,市場普遍認為,本周即將公布的歐洲GDP數字,預期都會有不錯的表現。

 在各國第二季GDP增長幅度上,預計德國超過9%、法國19%,意大利16%,意味著消費復甦的故事可能在歐洲上演,而資金是否前進歐股則值得關注。

 目前市場認同美國聯準會(Fed)的論調,通膨只是暫時的,因此支持了資金持續的挹注美股和美債,形成股債雙漲的現象。但在幣別的表現上,相對於非美貨幣五月分大幅度的獲利了結,整個七月分美元僅僅緩步上漲,其他幣別除了澳幣稍微弱勢,均呈現反覆築底的現象。但就著市場對Fed遲早要縮減購債,以及可能的升息時程,美元的走強只是時間表態的問題。

 投資人可透過交易台灣期貨交易所英鎊兌美元期貨合約、美元兌日圓期貨合約參與相關行情,亦可參考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日圓匯率期貨、英鎊匯率期貨及歐元匯率期貨,參與外匯市場行情。不過,由於匯率期貨價格易受到經濟數據發布,以及國際事件等影響,波動程度相對較大,提醒需善用停損以控制風險。(統一期貨提供,方歆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