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袁延壽/台北報導

歐美解封 台橡中橡營運不淡

東南亞地區疫情增添營運不確定性,加上油價帶動原料價格上漲,壓縮利差空間,輪胎上游原料廠合成橡膠、碳黑下半年營運變數增多。

 不過,台橡(2103)、國際中橡(2104)認為,歐美市場解封,對整體需求仍有成長,預期下半年營運仍可保持穩定,但整個產業環境仍要等一~二年才能恢復疫情前水準。

大陸汽車市場復甦,天然橡膠跟丁二烯有較大利差空間,轉投資事業亦帶來貢獻。台橡上半年營收167.38億元,年增近四成、第一季稅後淨利8.97億元,為2012年以來同期新高,業績表現強勁。

 台橡指出,亞洲疫情升溫,下半年營運不若上半年來得穩定,油價上漲墊高丁二烯報價,恐將壓縮第三季合成橡膠利差。

中橡碳黑事業產能利率用去年第二季最低27%,到今年來已恢復至七成以上,帶動上半年合併營收112.46億元,年增54.75%。

 對於下半年,中橡表示,主要碳黑生產國大陸的產能仍是供給大於需求,碳煙價格仍有被壓縮空間;另外,印度等東協地區的疫情,恐也會增添下半年營運變數。

不過,台橡、中橡指出,受惠歐、美陸續解封後車市復甦,大陸車市也穩健,預估今年全球汽車銷售將增加,輪胎需求預期也有相對的提升,合成橡膠、碳黑產業需求仍有增加空間,因此下半年營運仍可呈穩定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