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柯宗沅/台北報導

降級首日 觀光百貨股不領情

 全台疫情警戒27日起自三級降至二級,但在降級不解封的條件下,觀光百貨等業者轉強期待落空,王品(2727)、鳳凰(5706)等個股紛紛走跌,法人指出,股價已提前反映外,市場仍在觀望後續是否出現疫情復燃危機,買盤相對謹慎。

 下半年後盤面主流族群易位,航運股跌跌不休、權值股持續震盪下,資金短打中小型績優電子股,同時解封題材也在緩慢發酵,上市指數當中僅電子通路、水泥、百貨、金融保險、玻璃陶瓷、營建、食品、其他、通信網路與觀光等10類指數下半年以來維持成長態勢,整體仍以傳產族群為主。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有條件鬆綁警戒後,食品、觀光與旅遊等類股相對受惠,但按照國外過去經驗,在疫苗施打覆蓋率未達到一定程度前,確診人數恐有復燃疑慮,對台股的回穩形成雜音,但法人認為,疫情對台股的最大衝擊已經過去,行情就算受到影響,拉回仍可逢低布局。

 其中觀光旅遊與百貨零售業者27日雖在降級利多實現下出現調節性賣壓,包括益航、南仁湖、潤泰全、王品、劍湖山、金麗-KY、新天地、遠百、三商、鳳凰、第一店、六福、御頂等個股全數收黑,但在低基期優勢下,配合下半年的消費旺季即將到來,個股仍在摩拳擦掌靜待機會。

 國泰證期經理蔡明翰則認為,受惠降級或解封的消費族群短線雖有利多,但對基本面的貢獻有限,且後續風險仍然存在,操作上應相對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