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智庫警告 歐AI法規 恐釀驚人成本

 華府智庫數據創新中心(Center for Data Innovation,CDI)發布報告指出,歐盟執委會提出的《人工智慧法案》(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t)可能是全世界最嚴苛的AI法規,預料將使未來五年歐洲經濟付出310億歐元(360億美元)的成本。

 CDI指出,「這不只是限制歐洲AI發展與使用,而且還會對歐盟企業與消費者造成極大的成本。」

 CDI認為,以一家營收1,000萬歐元的中型或小型企業而言,倘若部署高風險AI系統,遵循法規成本將高達40萬歐元,「這樣的設計可能對範圍廣大的應用程式造成衝擊,涵蓋重要基礎建設、教育和職業訓練等領域,企業要讓這些產品上市之前,必須先達到一連串要求。」

 根據歐盟執委會規劃,AI應用依風險高低分類,高風險系統意即可能影響人們基本權利或安全。

 該智庫聲稱,為了符合法規,歐洲企業2025年以前每年必須付上109億歐元的成本,未來五年將支付310億歐元。

 該份報告作者、CDI資深政策分析師穆勒(Ben Mueller)表示,歐盟執委會一再宣稱AI立法草案將支持歐洲數位經濟的成長與創新,但透過實際經濟分來顯示,此論點不符合事實。」

 穆勒說,該法案的美好前景主要是透過人們意見和過時觀念,而非依循邏輯與市場數據。谷歌、蘋果、臉書等科技大廠的產品皆採用AI技術,但歐洲立法人士擔憂這項先進科技可能帶來衝擊。

 CDI隸屬非營利、無黨派的美國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該組織獲亞馬遜、蘋果、微軟等企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