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疫情擋不住留學熱情

新加坡Cialfo調查:全球有計畫出國讀大學高中生,六成未動搖目標。

 新加坡海外留學申請服務平台Cialfo在27日發表報告,雖然新冠疫情嚴重打擊各國學校教育與出國旅遊,但學子們的出國留學需求仍然強勁,未受疫情影響。目前有大量學生仍繼續留學計畫。

 Cialfo訪問調查逾100個國家,共3,785名有計劃出國讀大學的高中生,發現高達60%學生表示疫情未動搖他們的目標。該報告的研究目的是要了解疫情對國際高等教育造成多大影響。

 儘管大部份學生出國熱情未因疫情而減退,但報告發現許多想留學的學生,目前得承受因疫情而增添的憂慮,從而可能中斷其出國計畫。

 76%受訪者擔心在目前疫情仍未消除的環境下,可能讓他們無法完全享受留學的體驗。

 58%憂慮支付大筆學費後,卻只能接受線上授課是不值得。其中以亞太與北美地區的學生對此最不能接受。有此憂慮的亞太學生比率達62%,北美學生為59%。

 Cialfo執行長帕沙瑞(Rohan Pasari)說,雖然線上授課是延續國際教育的價值,但疫情相關的挑戰仍在持續下,令線上授課成為更複雜的議題。

 他說:「過去學生首要考慮的是所申請學校的名聲和入學要求,但現在選擇留學地點時還會關心安全、社會公義、環境影響和健康等問題。」

 對許多學生來說,留學所追求目的各有不同。76%受訪者想得到新的生活體驗,53%要得到更好的課程,53%要探索不同文化。但疫情令這些目的變得難以追求。

 美國在2019/20學年首次出現國際學生人數下跌。澳洲若繼續旅遊限制,今年國際學生人數將減少30萬人。儘管如此,報告顯示去年各國學生申請外國大專院校的總件數增加30%,申請被接受的件數增加15%。美、英、加、荷蘭與澳洲為留學首選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