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李娟萍/台北報導

陸港股市遭血洗 拖累台股

image
台股27日表現

大陸對互聯網及補教機構加強監管,連日重挫陸港股市,再加上市場盛傳美國或將限制基金投資陸港市場,引爆大中華基金避險賣股,同步拖累台股連二日走跌,加上當沖將列入警示,人氣航運跌勢不止,中小型電子股如IC設計,也漲多回檔,加權指數27日終場跌133.69點,收在17,269.87點,成交額5,098.25億元。

櫃買指數也不敵賣壓,終場下跌4.17點,收219.79點,成交值1,230.55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46.88億元。

其中,外資賣超36億元,外資自營商賣超0.11億元,投信賣超9.86億元,自營商賣超1.02億元。台指期部分,外資多單減碼超過空單減碼,淨空單增303口至34,740口。

當沖比45.97%維持高水準,人氣不退,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航運股長榮、陽明本日雙雙跌破季線「生命線」,回檔幅度逾四成,融資餘額經過最後一波清洗,應已告一段落,有望初步止穩。

美台重量級科技股上場,本周有特斯拉、微軟、亞馬遜、谷歌、蘋果、臉書等將公布財報,預期會激勵相關族群表現,台股季線17,149點雖岌岌可危,但會起死回生。

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指出,周選擇權結算前夕,停利停損賣壓出籠,導致指數開高走低,人氣指標航運股遭到拋售,7月違約交割的標的都是航運股,加上當沖示警新制上路,引發當沖交易退潮的預期心理,投資人紛紛去槓桿,造成多檔強勢IC設計電子股創高拉回。

此外,陸港股近期的暴跌,也是拖累台股下挫的主要因素之一。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指出,大陸官方監管措施一出來,港股恆生指數已跌到接近去年4月低點,去年港股的大跌,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造成,隨著大陸控制住疫情,港股也回復至高點,當時反應的是市場對政府展現治理優越的肯定,但此次的重挫,則是市場對政策監理的否定。

李鎮宇認為,在資金國際化的時代,與市場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這也是美國聯準會就升息一事,要提前多次預警,以前中國大陸在公告新制之前,也會有徵求意見的動作,這次一紙命令下來,即禁止補教業上市,令投資人感到危機。

大中華基金及亞股基金為了避險,可能因此砍台股提款,加上台股指數本處高檔,航運股人退潮,電子股尚未上位,外資偏空操作,台股短線上恐震盪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