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陳昱光/台北報導

航運跌不休 融資斷頭壓力大

陽明、長榮自高點已跌逾四成,買盤扛不住,融資維持率殺至130%警戒水位

image
航運族群27日融資餘額變化

 航運族群27日再度下殺,陽明、長榮雙雙打落跌停,失守季線關卡,累計股價自高點以來跌幅皆超過四成,融資維持率更是來到130%附近的警戒水位,融資追繳、斷頭壓力湧現,目前貨櫃三雄融資張數共約50萬張,較6月底高峰約55萬張已「瘦身」近一成。

 「航海王」光環失色,受到外資調降目標價影響,貨櫃、散裝類股全面走跌,陽明、長榮又遭賣壓調節,27日跌停作收,終場還有逾萬張排隊掛賣,台驊投控、正德、四維航、萬海、台航等跌幅也在5%以上,促使原先已處在警戒水準的融資維持率進一步下降,融資戶陷入追繳保證金,或是就此平倉斷頭的兩難困境。

 航運族群資金潮水「來得快,去得也快」,對照陽明、長榮股價高點至今波段跌幅已超過四成,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大幅下挫,對採融資交易策略的投資人造成不小壓力。萬寶投顧分析師王榮旭指出,航運成交占比從五成逐漸回到三成水位,代表資金正在退潮,相對來說較不利多方反攻氣勢,外資、投信法人近期也偏向持續調節心態。

 在航運股先前回檔修正過程中,族群整體融資餘額「不減反增」,顯示還是有很多資金趁大跌之際陸續進場布局,但在近兩個交易日跌勢不止的情況下,包括台航、陽明融資維持率接連殺破130%,已有融資買盤扛不住,追繳令陸續出籠,研判若股價未能止穩反彈,後續買盤被迫停損、斷頭壓力將大增。

 不過,觀察27日融資水位變化,除了萬海、裕民、慧洋-KY等有較明顯融資下降之外,陽明、長榮皆湧入新一波的融資買盤搶進,單日分別增加8,517張、5,304張,重啟布局力道,融資餘額來到18.91萬張及27.27萬張。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認為,航運產業報價上漲是市場共識,法說會也釋出正向訊息,但重點在於評價面與籌碼面,多檔航運類股短線股價波段大漲後又急殺,顯示走勢已與基本面脫鉤,變成是籌碼間的多空角力,就市場而言,浮額適度清洗,對後續股價也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