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朱漢崙/台北報導

土銀前進信託2.0 從房貸出擊

 針對信託2.0,土銀指出,執行策略上將以不動產專業銀行利基出發,對內結合個金及企金業務,不僅將積極拜訪往來建商爭取協力開發樂齡安居共生宅合作商機,同時將結合證券化以增加籌資管道,引導市場資金投入。

 土銀原本在不動產信託及證券化業務上,就居業界龍頭地位,同時也是不動產最大放款銀行,房貸業務也居全國之冠,亦成為土銀在開發安養信託商機上獨特的利基,例如土銀已連續四年榮獲金管會評鑑為辦理安養信託績優銀行。

 土銀表示,已針對房貸客群的資產雙管齊下提供「樂齡保全安養信託」整合型信託服務及「預開式安養信託」服務,接下來將推動跨業合作結盟,再進而發展最新的「異業結盟多元安養信託」業務,以擴大安養信託照護層面,更全方位執行信託2.0。

 土銀並以所推出的「社福型安養信託」為例,該信託架構之下,經法院裁定縣市政府擔任監護人或輔助人,及委託人指定或法院裁定社福團體擔任信託監察人職務時,可透過信託機制協助委託人有效管理信託財產並保障其生活權益,包括委託人未來生活、醫療、養護或其他費用支付,全可由該信託架構完成,以達維護委託人財產安全及專款給付目的。

 土銀表示,目前已在今年初、7月分別和新竹、台南市政府簽約,未來還會繼續尋求其他地方政府合作。

 土銀董事長謝娟娟及總經理何英明先前在主持今年度全行行務會議時,推動土銀「信託2.0執行計畫」即入列今年營運重點;土銀已統整內部資源成立信託2.0工作小組,同時亦在全省150多家分行設置「一般信託專員」,提供客戶各項信託業務諮詢及申辦服務。

 對於「信託2.0計畫」,將朝兩大面向發展,對內以信託為核心引擎,整合內部資源,發展創新多元商品與服務;對外則將以專業分工,跨業結盟合作,發展全方位信託業務,積極拓展信託新市場及開發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