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彭禎伶/台北報導

富邦壽 開賣全新外幣變額年金

訴求保單滿五或六周年時,單位淨值達標即可轉換現金、一次領回

image
收益目標型投資型保單

 投資型保單再變形。富邦人壽26日宣布,將在27日開賣全新外幣變額年金,訴求保單滿五周年後,若單位淨值達13美元、或滿六周年時,單位淨值達13.6美元,即可將保單投資帳戶轉換為現金,一次領回,以因應人生的階段性財務需求。

 這種架構極類似前幾年熱賣的目標到期基金投資型保單,訴求滿一段時間後可望出場,今年以來已有法國巴黎人壽、安聯人壽都有推出類似架構,訴求達到一定條件,即進行「投資策略轉換」,其中都有轉換為現金可出場,且這類保單多與銀行合作銷售,滿足有大筆現金、一定期間想達標領回的客戶。

 先前目標到期基金保單,訴求六至七年間年化投報率3.99~5.99%,期滿即可出場,在2017年到2019年狂賣2,600億元左右,顯見國內有一定的需求,但後來金管會強化投資債券的信評等級BBB+級以上,且BBB+級債券不得高於淨值40%,2020年開始即因投資策略無法達成金管會要求,又要能有高收益率,目標到期基金保單銷量急凍,目前市場上熱賣的多為月月撥回型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

 這次的變形訴求是連結類全委基金,且是投資ETF,不是目標到期基金,即不受金管會限制,但保戶可期待第五年或第六年的第一天即達標出場,如富邦人壽的收成滿益是滿五周年,即第六年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只要單位淨值等於或大於13美元,即可轉換現金、一次領回,但若第六年時未達標,第七年第一天到最後一天只要單位淨值等於或大於13.6美元,同樣可以出場。

 且保單滿六年還未出場,每屆保單周年都有「加值給付」,即依保單周日前12月扣除應繳費用後的平均帳戶價值,乘上0.2%即為加值給付金。

 法國巴黎人壽的華利滿滿亦是同款架構,但保戶可另選月月撥回的帳戶,若選期滿提前出場者,一樣是保單第六年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單位淨值達13美元、第七年13.6美元即可轉換出場,保單滿第六周年後亦有0.45%的加值給付金。

 安聯人壽則是豐利大盈家,訴求保單第五年單位淨值達12.45美元、第六年是13美元、第七年是13.6美元,投資策略就會轉為固定收益或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