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蘇嘉維/台北報導

市場供不應求 瑞昱樂看Q3

WiFi 6、乙太網路晶片成長空間大,遠端更新需求強,續擴大市占

image
瑞昱季度業績概況

 網通IC設計廠大廠瑞昱(2379)第二季在繳出亮眼成績單後,對於第三季展望,瑞昱副總經理黃依瑋表示,第三季瑞昱產品依舊供不應求,其中WiFi 6及乙太網路等晶片都可望同步有成長空間,對營運依舊抱持審慎樂觀看法。

 觀察下半年市場需求,瑞昱表示,第二季在2.5G及Fast乙太網路等產品市場需求仍舊大於供給,預期第三季將維持在當前狀態,可望藉此擴大打入PC/筆電、安控等終端市場。

 另外在交換器(Switch)部分,黃依瑋表示,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狀態下,需求同樣遠大於供給,並預期即便疫情好轉,客戶對於交換器需求仍未放緩;管理型交換器(Managed Switch)部分,在遠端辦公/教育後的更新需求相當強勁,瑞昱可望藉此持續擴大市占率。

 至於在WiFi產品線上,瑞昱自2020年下半年以來出貨動能就不斷攀升,進入2021年下半年需求亦將維持在高檔水準。黃依瑋指出,2021年上半年WiFi出貨產品主要以WiFi 4及WiFi 5為主,觀察當前WiFi 6滲透率大約在30%左右,預期下半年瑞昱在WiFi 6出貨動能將可望高於上半年。

 新WiFi規格開發進度上,黃依瑋說,WiFi 6E將可望在2022年進入量產,瑞昱首波鎖定的市場將會落在PC,WiFi 7則仍在研發當中,目前預期二~三年後將有機會展現成果。

 車用產品線部分,黃依瑋指出,瑞昱在車用乙太網路出貨仍健康成長當中,目前正在開發新款晶片,預期將會在2025或2026年完成開發。

 對於後續營運展望,黃依瑋指出,瑞昱產品供給仍持續供不應求狀態,且從目前看起來,2022年晶圓代工、封測產能有望維持當前狀態,代表報價有機會持續上漲,在供給短缺狀況下,瑞昱將能藉此推出有利的產品組合,並提升產品售價,後續瑞昱將會定期審視成本與客戶溝通再反映價格。

 瑞昱公告第二季財報,單季合併營收為258.39億元、季增10.7%,毛利率50.4%、季增5.6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淨利43.05億元、季成長40.9%,每股淨利為8.4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