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姚舜/台北報導

米其林指南 8/25線上放榜

首度新增「服務獎」,表揚餐廳優秀人員

image
台灣版米其林指南摘星榜單歷年發表會時間

 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宕的《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 2021》將於8月25日舉辦線上發布會,並在《米其林指南》社交媒體線上直播。除必比登與餐盤推薦餐廳與摘星餐廳外,《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 2021》今年並新增「服務獎」表揚優秀餐廳服務人員,是米其林指南首次針對個人頒獎。

 《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2021》發布會由實體改為線上,主辦單位屆時將在線上公布摘星餐廳與得到服務獎的個人名單,並播放摘星餐廳得獎影片,主辦單位近期將通知得獎餐廳與人員,並前往拍攝影片。

 因疫情影響評鑑作業,《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 2021》頒獎與摘星餐廳榜單公布時間,從原 定的5月一延再延,究竟何時辦?在那辦?以麼形式辦?都讓餐飲業界與美食愛好者心情「七上八下」,如今確認將於8月25日於舉辦線上發布會,得獎餐廳近期也將陸續接到通知。

 「紅色美食聖經」台灣第三版《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 2020》去年8月24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放榜」,考慮到聲量、能見度等體效應,主辦單位早早決定今年回台北舉辦摘星餐廳媒體發布會,且因去年下半起國內疫情穩定,發布會時間本訂在5月中;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台灣本土疫情爆發,不斷打亂第四版台灣版米其林指南的評鑑、出版與發布會的作業進度。

 受疫情影響,《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2021》的評鑑過程較2020年更加鞎辛,因先後發生部桃事件、華航諾富特事件,國門不開下 外籍密探無法來台評鑑,所以2021年台灣新版米其指南全由台灣在地評鑑員調查評分,而為了「趕進度」,相關評鑑作業在5月底已告一段落。

 據了解,志在摘星或被米其林推薦入書的台北與台中餐廳,自去年下半即積極「備戰」,甚至不敢更新菜單,就怕新菜準備不周, 無法維持米其林要求的「一致性」。今年第一季前,不少餐廳並接獲米其林通知繳交餐廳與主廚相關基本資料,雖然很多餐廳表示防疫期 間「完全沒感覺到有密探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