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劉季清/台北報導

SoundOn出招 強攻聽經濟

整併語音社交平台Goodnight,整合Podcast、線上即時語音互動等服務

image
SoundOn整併Goodnight

 「耳朵經濟」興起,帶動新型態媒體Podcast播客快速成長,Podcast台灣新創SoundOn宣布,將整併語音社交平台Goodnight。Goodnight共同創辦人黃建翰改為任職SoundOn集團新任執行長,他表示,整併完成後,將整合Podcast服務、語音社交、線上即時語音互動、聲音互動論壇服務,並為旗下用戶帶來更多元的體驗。

 Podcast節目近兩年來如雨後春筍推出,「聲音經濟」成為內容產業成長新風口。美國互動廣告協會(IAB)統計,2020年美國Podcast市場成長14.7%,預估2021年美國Podcast市場規模將高達10億美元。

 而在台灣,根據《2021聽經濟大調查》,台灣Podcast收聽比例今年5月已達20%,超過四成聽眾會利用生活零碎時間收聽,近三成聽眾則是在通勤時間及運動時收聽,超過兩成聽眾於睡前收聽,顯見Podcast已成為聽眾日常生活的陪伴。

 SoundOn營運長黃鈴琇表示,目前SoundOn的Podcast音檔總下載次數已突破10億次,聲音創作者達上萬位。至於在廣告合作部分,自去年第二季至今,已經與超過130個品牌合作,節目單元類型包羅生活雜談、新聞時事、心靈雞湯、自我成長、兩性對談等,也嘗試推出廣播劇、懸疑推理遊戲形式節目。

 黃鈴琇表示認為,Podcast在美國、中國發展相對成熟,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每月都在聽Podcast,台灣的成長的速度也快,預期未來聽眾成長的比例也有望追上中、美兩國的腳步,而在SoundOn與Goodnight整併完後,也將有望對用戶成長帶來幫助。

 黃建翰則指出,Goodnight目前全球註冊會員已突破千萬人,每天配對通話數超過100萬通,月活躍用戶有超過半數來自海外市場,並成功打入日韓、香港、泰國及美國市場。整合SoundOn的Podcast業務與Goodnight的語音社交、線上即時語音互動、聲音互動論壇等服務,預估今年年營收將再向上成長。此外,黃建翰也表示,整合Goodnight團隊擁有國際化經驗,接下來除了持續深耕台灣市場以外,也將把營運觸角伸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