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校園重啟在即 美開學季支出 可望創新高

image
●美國學生9月將重返校園,父母必須採購不少開學用品,可望提振零售商買氣。圖/美聯社

 在經歷一年多視訊上課後,美國學生9月即將重返校園,這意味著父母必須採購不少開學用品,可望提振零售商去年受疫情影響的慘淡業績。據全美零售聯盟(NRF)與研究機構Prosper Insights & Analytics近日調查顯示,今年開學季消費支出可望改寫新高。

美國多州學區從秋季起恢復實體上課,大學也計劃讓學生重返校園,這可望帶動開學季消費支出攀升。零售商Target營運成長總監赫寧頓(Christina Hennington)早在5月時便透露:「我們正在為史上最大開學季銷售做準備。」

據德勤(Deloitte)會計師事務所調查顯示,父母今年開學季預計增加16%的支出,較近年1~3%增幅高出不少。

 美國今年開學季銷售預估強勁,主因有二。首先,去年受疫情影響,大學新生改為視訊上課,今年將是他們首次入住宿舍,再加上新一批學生入學,這些人得採買床褥棉被等物品,相當於兩年需求一次湧入。

在學童方面,家長今年也將為他們添購新衣、背包或便當盒,這些商品去年銷售因視訊上課政策而下滑。

其次,自7月15日起,家中有6~17歲兒童的美國家庭可獲得「兒童稅收抵免」(CTC)退稅,每個月約250美元,較去年每月水平高出83美元。這筆額外收入可用於採買開學用品。

零售商普遍看好開學季業績,投資人也樂觀以待。零售類股今年迄今累漲約49%,較標普500指數高出近32個百分點。

 開學季銷售通常於8月份達到高峰,但去年在疫情攪局下,家長不確定孩童何時能重返學校,於是延後採買開學物品。今年情況相反,父母擔心商品庫存不足於是提前於7月採購,而這勢必提振部分零售商財年第二季(7月底或8月初止)業績。

德勤美國零售與流通部門主管賽斯(Rod Sides)表示:「去年衛生紙短缺,令民眾意識到供應鏈不如想像中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