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美通膨急升 只是暫時現象

專家預期上月數據將放緩;債市投資人押注最終會回到Fed 2%目標

 從消費者、投資人到企業界,美國對通膨預期從6月開始有放緩跡象。

 專家認為就此情勢發展來看,將再確認聯準會(Fed)的預測,即近期通膨率急升只是暫時現象。

 聯準會即將在本周三召開兩天決策會議。

 當外界對未來一年到十年通膨做出預期時,專家認為這可能演變成「自我實現」,讓這些預期成為通膨去向的重要指標。目前各種調查與市場預測顯示,通膨預期自去年10月到今年5月間急升後,已從6月開始放緩。

 密西根大學公布調查指出,7月消費者預期未來一年通膨率為4.8%,略高於6月預期的4.2%,主要受6月通膨率上升至5.4%的13年新高影響。

 若預期未來五到十年的通膨率,7月數字從6月的2.8%上升至2.9%,但仍低於5月的3%,並接近2000到2019年間均值2.8%。

 公債投資人也沒有不斷押注通膨率會持續大幅攀升。因為從目前同年期的美國公債與抗通膨公債(TIPS)之間殖利率差距的「平衡通膨率」來看,投資人對該指標未來五年水準的預測,自5月中以來已下跌0.19個百分點,未來十年的預期則下跌0.21個百分點。

 而且自1月以來,該指標的未來五年預期水準持續高於未來十年水準,為2008年來首次出現的現象。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國金融經濟學家波斯洋西克(Kathy Bostjancic)說,這是債市在預期通膨率最終將放緩並回到Fed的2%通膨率目標。即使可能略高此水準,但肯定不會持續上升。

 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每月調查約300家企業所做的通膨率預期,自5月以來也開始下降。

 調查顯示,企業7月初平均預期未來一年通膨率為2.8%,雖然仍然高於2012年到2019年的均值1.9%,但已低於6月的3%。7月調查還顯示,企業預期其新增成本可能無法反映在銷售價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