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泰銖疫蹶不振 淪最疲弱亞幣

新冠疫情重創泰國觀光業,經濟大受打擊,今年來匯價跌逾10%

image
泰銖匯率走勢

 泰國26日(周一)新增確診逾1.5萬人,再創該國單日最高紀錄,凸顯該國疫情不斷惡化。新冠病毒重創觀光業,令泰國經濟大受打擊,泰銖今年不斷走貶,使這個疫情前在亞洲表現最強的貨幣,反倒成為今年表現最差的亞幣。

 泰國周一呈報1萬5,376人感染新冠病毒,連續兩天刷新單日高點。如今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國病毒急速擴散,東南亞成為全球疫情重災區之一。

 瑞穗銀行(Mizuho Bank)發布報告指出,泰銖匯率異常遜色,今年到目前為止,在亞洲貨幣表現敬陪末座。

 截至周一,今年泰銖兌美元累跌逾10%,與其他亞太區主要貨幣相比,泰銖走勢最疲弱。今年以來日圓兌美元累計貶值近7%,馬幣兌美元同期累跌5%,澳元貶值4.43%。周一盤中,1美元32.93泰銖。

 瑞穗銀行經濟暨投資策略部門主管華拉森(Vishnu Varathan)表示,「以面值來看,泰銖顯然大幅落後,但這與泰國強勁(但有減少)的經常帳盈餘或相對低通膨的情況並不相符。」

在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當時人們對泰銖勁升感到擔憂,因為這是龐大貿易順差所致。匯率走強令該國出口商品更加昂貴,不利於出口市場。

 華拉森指出,今年泰銖走勢轉為疲弱,不能完全歸咎於新冠疫情,因Delta變種病毒對亞洲其他地區造成「更嚴重」的打擊。

 他提到,觀光人數驟減,加重泰國經濟受到疫情衝擊的力道。

 根據泰國官方與世銀資料,今年1到5月僅逾3.4萬人觀光客抵達泰國,反觀2019年此數據高達逾3,900萬人。外國遊客銳減,意即市場對泰銖的需求大幅萎縮。

泰國經濟高度仰賴觀光業,該國央行曾指出,新一波疫情預料將使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減少最高2%。

 野村東協首席經濟學家帕拉修里斯(Euben Paracuelles)指出,泰國打算10月完全開放觀光客入境,但這樣目標「太有野心,我預料這可能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