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陳昱光/台北報導

金積行情失靈 法人:台股先震再攻

 台股兩大重頭戲台積電股東會,以及富邦、國泰金控雙雄除息26日登場,牽動近160萬股東,惟在外資賣壓籠罩下,激勵效應未能成功提振信心,拖累大盤下殺百點。法人認為,指數拉回可見多方防守企圖,且資金輪動流往中小型股,顯示市場人氣仍在,預料台股短線將以「先震再攻」的機率較高。

 大盤26日下跌169點,收在17,403點,驚險保住17,400點整數關卡,外資賣超177.61億元,終結連兩日加碼紀錄,成交動能縮減至4,625.59億元,呈現量縮價跌格局。

 而富邦、國泰兩大金控除息,以及台積電股東會為盤面關注焦點,但金控雙雄填權息走勢不如預期,股價同步下跌,權王也未能領軍突圍,「金積報喜」行情失靈,也引發市場擔憂後市展望。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雖然台股大跌百點,但其實盤面氣氛並不差,漲停家數超過60檔,主因為賣壓集中在大型權值股,包括金融、傳產等都遭明顯調節,多方資金則轉進中小型股,櫃買指數表現更勝大盤,顯示市場人氣不墜。整體來看,預期電子族群將持續扮演震盪攻堅要角,配合股價位階維持輪動態勢。

 儲祥生說,前波傳產族群上攻氣勢強勁,以壽險為主體的金控股也反應獲利表現,股價都已大漲一段,近日資金逐漸轉向電子股,其動能略顯不足,預期最後還是會完成填息,只是時間會拉長,同時也建議投資人尋找存股標的時,應避免景氣循環股。

 凱基投顧指出,觀察航運、鋼鐵、紡織、造紙等族群反彈走勢呈現「一日行情」,預料大盤短線將進入弱勢打底整理,不排除可能回測季線支撐,後續關注7月營收公布,具業績題材的中小型電子股續強可期,而美財報利多則有機會帶動外資重啟加碼力道,拉抬權值股及加權指數「先蹲後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