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涂志豪/台北報導

談買疫苗 一場大動員

 台積電26日召開股東常會,小股東提問台積電為何要採購新冠肺炎BNT疫苗?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十分重視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議題及預算,為了台灣人民健康,在6月8日董事會中就已跟董事討論採購疫苗議題,因為5月下旬已看到台灣確診人數呈現等比級數上升,但疫苗進口及接種來不及,所以思考台積電能做什麼。

 劉德音表示,提出採購疫苗的想法後,董事會認為應積極努力進行。事實上,當時不知道是否一定買得到,只能努力去做,後面經過很多困難並一一克服,得到多方面支持,最後找出一條路可以符合法規及成功完成採購。疫苗採購並不是想送就可以送,是台積電團隊日以繼夜找出方法並最後達到。

至於台積電已宣布完成500萬劑BNT,採購總價共計1.75億美元,因該捐贈屬重大天然災害所為急難救助的公益性質捐贈,會在今年ESG費用項目認列,並且經過董事會同意。

 劉德音表示,這次疫苗的採購金額非常大,台積電雖然設立慈善基金會及文教基金會,但兩個基金會每年預算有限,無法因應龐大的疫苗採購支出,所以才提到董事會討論並由台積電以公司名義出面採購。疫苗採購不是用心就好,還需要很多專業支援,包括法務、採購、物流、到營業策略等,整個公司動員才能達到目標,而且不是想要捐就可以捐的問題,最主要問題是能否順利買到疫苗。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採購BNT疫苗一事已塵埃落定,現階段會努力早一點把疫苗進口到台灣,因為全球疫情現在又開始急劇向上發展,台積電會努力早點採購到疫苗,期望可以早點施打在台灣人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