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涂志豪/台北報導

海外投資說分明 台積評估赴日本、德國設廠

劉德音:美國廠早在2016年就開始談...

 台積電股東會上小股東十分關心到海外設廠對營運的影響,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很早就開始進行海外設廠考察,像美國亞利桑那州12吋廠的投資案,2016年就開始與當地相關人士開會,2019年首次提出有設廠意願,日本設廠正在做考察及評估中,德國設廠還在很早期評估階段。劉德意強調,台積電對於全球布局態度非常審慎,請股東放心。

 對於小股東提出台積電是否會與日本索尼(Sony)及德國英飛凌(Infineon)合作,劉德音表示不對單一客戶進行評論,台積電已經去美國建廠,現在評估去日本建廠,都是基於客戶的需求。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在美國有很多客戶,營收中有近七成來自美國,在美國設廠是因為未來客戶端有美國製造的需求,特別是在基礎建設及國家安全方面的晶圓代工需求,雖然這部份訂單對台積電來說,生意占比很小,但有此需求就支持客戶,而大多數消費性電子產品所需晶片仍適合在全球進行最佳效率的生產。

 對於股東問及德國政府邀請台積電設廠,劉德音表示,到德國設廠時間點仍太早,是非常早期的討論。台積電的公司價值是長期為股東尋求最大價值,因此做決定是根據客戶需求來做,當然目前有關德國設廠已認真評估中,但是仍然在很早期的階段。

 ■長期毛利率50%很有信心

 對於海外設廠將對毛利率造成負面影響,劉德音表示,台積電若到日本設廠,投資成本的確比台灣高很多,所以會根據客戶需求,並直接與客戶討論當地建廠成本,現在來看客戶十分支持並會幫助克服問題。台積電對長期毛利率50%目標達成很有信心,在海外擴張十分審慎,台積電製造技術持續領先,與客戶關係保持緊密,客戶會支持台積電在海外擴張,增加的成本會以共同分攤的方法,來達到毛利率50%、並朝向50%以上的目標努力。

 對於各國的半導體在地化趨勢,劉德音表示,半導體在地化議題,其實是很多問題混雜在一起,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國際貿易爭端及天災等,相信全球政府最後都會做出最明智決定。半導體製造在地化會發生,但會是相當局部性的發展,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緊密結合才能讓消費者得到最大利益,但消費性晶片要在各國在地化生產不太可能,所以並不擔心此事。

 各國的在地化投資是不是會造成無效產能,劉德音表示,半導體不是有土地、有錢、有技術就可以建立起來,還要建立有效及有良率的產能,現在很多計畫是傾向把供應鏈移動並尋求政府支持,但並無法解決此一問題以建立真正有效的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