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李淑惠/台北報導

國巨上半年 獲利翻一倍

雙率雙升,陳泰銘:今明兩年擴產高鋒

image
國巨法說會展望

 國巨公布第二季財報自結數,單季EPS寫十一季新高,達12.81元,累計上半年獲利翻一倍、賺逾二個股本,達22.98元;國巨董事長陳泰銘26日表示,2021~2022年仍是擴產高峰,高雄大發三廠積極備戰,新廠將有一半產能會切入車用市場。

 ■毛利率重返4字頭達41%

 國巨第二季毛利率睽違四個季度、重返4字頭達41%,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表示,國巨過去的產品不夠聚焦,合併普思、基美是走出大中華區的絕佳機會,未來4字頭毛利率會是長期目標,相比於國際一線被動元件廠平均35~38%的毛利率,反映出國巨高端、高階應用比重提升至75%的優勢。

 ■車用MLCC技術超越日商

 基美的MLCC約有60~80%集中在車用,推升國巨整體MLCC車用佔比突破40%,比重還超過日商村田,執行長王淡如評比,基美的車用MLCC技術超越日商,信賴性毫無疑問高居全球第一;國巨本身的技術則與日商有1~1.5年的差距,國巨將透過追加研發費用的方式,彌平與日商的技術差距,RD費用將從3%增至4%。

 陳泰銘強調,基美在技術開發、產品品質上為領先群,但是產能擴充比較保守,基美加入國巨之後,2021~2022年進入擴產高峰期,預期資本支出佔EBITDA(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淨利率)比率各約33%、25~30%,2023年則降至20%以下。

 ■新廠一半產能切入車用

 同時,陳泰銘也宣布,高雄大發三廠將有40-50%產能切入車用領域,新廠預計2022年試量產,除了基美的車用MLCC之外,國巨自己的車用MLCC也會通過認證,成為高雄大發三廠主要的高階應用之一。

 ■上半年賺超過二個股本

 國巨26日應高盛證券邀請參加法說會,董事長陳泰銘、執行長王淡如、財務長陳彥松全程參與,第二季毛利率、營益率雙率雙升,累計上半年大賺113.5億元,年增101%,已經逼近去年全年的130億元,上半年賺超過二個股本,達22.98元。

 展望第三季,國巨認為,整體營運穩健,並維持高產能利用率,雖然消費性電子市場庫存有趨增現象,但利基型市場客戶需求仍強勁,營收將持續成長,毛利率及營益率可維持第二季水準,獲利穩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