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涂志豪/台北報導

劉德音:希望股價繼續漲

〈台積電股東會〉二巨頭樂觀談營運,魏哲家看好行動裝置、HPC、車電、物聯網下半年成長趨勢

image
台積電110年股東會重點談話

 台積電26日召開股東常會,小股東提問如何看待下半年景氣,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下半年市場需求現在不方便做各種預測,但智慧型手機及高效能運算(HPC)成長仍然顯著,包括行動裝置、HPC運算、車用電子、物聯網等四大平台,下半年將維持成長趨勢。

 另外,有小股東提議增加股利,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台積電現在處於一個快速發展前的機會點,所以投資方面、布局方面都要做很多很多事情,以致沒辦法讓股利一直往上衝,然而台積電三年1,00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是為了未來幾年的成長提前投資及布局,也希望股價可繼續往上漲。

 魏哲家表示,雖下半年外在環境有很多不確定性,但相信下半年智慧型手機與HPC晶片的需求成長仍然顯著,並重申台積電的營收及獲利會持續成長,今年台積電美元營收年增率將超過20%。

 魏哲家表示,今年扣除記憶體部分,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可望成長17%,晶圓代工市場產值將較去年成長20%,而台積電今年以美元計算營收將超過晶圓代工產業平均成長率,亦即年增率將超過20%。

 小股東問及台積電已宣布的日本投資案未來發展,魏哲家表示,台積電在日本投資設立的筑波研究所,主要是針對後段封測領域,因看好日本在材料研發能力很強,台積電到日本跟當地廠商合作,是對後段3D IC先進封裝技術開發有很大幫助,並可因應未來客戶需求。

 對於先進製程的進度,魏哲家指出,台積電5奈米在去年第二季進入量產並快速提升產能,台積電會提供包括4奈米在內更多的強效版技術,以延續5奈米家族的領先地位,4奈米將如期在明年進入量產。至於3奈米的邏輯密度將增加70%,效能提升15%,功耗降低30%,開發進度符合預期且進展良好,未來將提供完整的平台來支援行動及HPC運算應用。

 魏哲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帶來的挑戰,數位科技協助度過疫情衝擊,隨著科技在人們生活中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將加速社會的數位轉型。而進入5G時代後,人工智慧(AI)和5G應用對數位運算效能的需求永無止境,憑藉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技術的領先、廣泛的特殊製程技術組合、3DIC解決方案、無與倫比的製造能力、以及與客戶深入的合作夥伴關係,台積電正處於絕佳的位置,能夠掌握未來幾年產業大趨勢的成長。(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