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6文/蔡淑芬

台新ESG愛地球基金 今展開募集

「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經理人蘇聖峰指出,基金投入每100萬美元,可減少50公噸碳排放,用投資創造永續地球

image
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投資四主軸

 台新投信與安盛(AXA)投資管理英國有限公司聯手推出「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聚焦當前最重要的節能減碳議題,透過投資四大主軸:電動車、智慧能源、永續農場、循環經濟,今(26)日啟動募集,期待藉由基金投資項目能有效降低地球碳排放量,基金也將減碳目標明訂於公開說明書之投資目標,基金投入每100萬美元,相較於產業即可減少50公噸碳排放,落實用投資創造永續地球目標。

 後疫情時代,環保題材成為各國政策簇擁的重點,歐美國家輪番明訂達到碳中和的時間表,以及禁售燃油車的時間,在政策指引下,資金明顯流入相關投資題材,根據晨星統計至2021年3月,全球永續投資基金總規模已經逼近2兆美元,2020年出現爆炸式成長後仍穩定上升,顯示趨勢已然成形,在政策、資金與趨勢推波助瀾下,相關產業將出現長波段成長空間。

永續地球 已成企業共識

 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經理人蘇聖峰指出,ESG加環保的趨勢簡單總結兩原因,第一個是全球環境結構性的變化越來越劇烈,資源取得的難易與分配效率,都是永續地球的重要課題,促成各國政府積極制定相關法規,今年的氣候峰會落幕時,已經有128個國家宣布在2050年要達成零碳排,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提出氣候計畫,更為這個趨勢注入強心針。

政策助功 ESG能量爆發

 蘇聖峰表示,除了政策給力,從企業評價的角度,原有的財務分析已經漸漸不足,必須再加入勞工安全、公司治理、環境汙染等非傳統,但是更能彰顯企業價值的因素,企業在永續議題的表現,已經不僅是社會責任的層次,也是未來成長潛力前瞻指引。

 蘇聖峰進一步指出,「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導入聯合國永續目標與ESG雙項評量,擬定兼具有效減碳與收益潛力的四大投資主軸:電動車、智慧能源、永續農場與循環經濟。從聯合國統計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主要來源依序是:交通運輸、傳統發電、工業與農業,合計占碳排放量近九成,因此,針對高碳排產業的創新科技是當前最具成長潛力的趨勢。

 電動車與智慧能源近一年來受到政策支持與關鍵技術突破,已經展現驚人的爆發能量,根據國際市場調查公司統計,至2025年電動車銷售量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38%,而全球太陽能裝機規模也有雙位數成長幅度。

 此外,永續農場的替代蛋白與精準農業預計也持續向上成長,精準農業也有雙位數成長,廢棄物回收產業成長穩定,且多為獨占事業,具有一定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