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6郭及天/台北報導

工業地交易熱 桃園奪一哥

 廠商設廠需求旺、建商開發工業產品日增,帶動工業地產成為近年顯學,自2016年以來迄今,六都工業用地總交易規模達4,364億元,占全部土地交易市場高達16%。六都工業土地交易金額前十名中,台南安南區五年多來累積達301億元,甚至超過整個台北市,桃園楊梅,觀音、蘆竹三區分居二至四名。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調查,2016至2019年間,每年六都工業土地交易規模約在715億~883億元間,不過去年已衝至954億元,直逼千億元大關。

 今年熱度並未停歇,前四月亦達257億元,其中桃園更是工業地交易重鎮,近五年來六都交易規模最大的十個行政區中,桃園占了五名,楊梅區233億元居次,觀音、蘆竹、龜山、中壢均達150億元以上;新北市則有三個行政區,分別為新莊、 中和、汐止達百億元以上。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林建勛表示,資金與企業回流潮迎來龐大土地商機,桃園五年多來工業地交易規模達1,378億元,超過雙北市的總和,是工業設廠、建立物流倉儲、建商跨足工業開發的最愛;近年發展快速的台南,近二年工業地交易規模急速成長,低價和具未來成長潛力的優勢,吸引工業開發資金湧入。

 宏大資產總經理陳益盛表示,台商回台設廠、外資加碼、電商物流消費驟增、農地工用搬遷帶動工業地產需求熱絡,都會區設立設立工業區土地成本太高,市場供需嚴重失衡,新北、桃園工業土地交易熱絡,漲幅也是各類型商用不動產之冠,近四來年漲幅平均達一成,五股、新店、中和、三重精華地段主幹道旁,都已有交易單價突破百萬元的案例。

 世邦魏理仕台灣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施甫學表示,未來大型建商和自用型地主將陸續投入新廠辦開發,以及啟動舊廠房都更升級計畫,特別在傳統工業地產交易熱區如新北及桃園最為積極;中南部工業土地則相對成本低廉,近年明顯漲幅大於北部,價格基期較低的工業區內漲幅甚至可達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