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6刁曼蓬■東海大學東亞經濟社會研究中心研究員

林俊賢深耕奈及利亞 建立橡膠產業生態鏈

image
↑在橡膠園中的林俊賢(Bob Lin)。
↑巨大的橡膠園中仍保留許多珍貴原始林木。
 ●永發工業董事長林俊賢身兼奈及利亞台商總會首席顧問。

奈及利亞南南方、緊臨喀麥隆的「十字河州」Cross River State(奈及利亞有36州),新冠肺炎防疫有著出色表現,直到2020年10月方才出現第一件確診病例。亮麗的成績單歸功於該州公共衛生防疫處長DR. ANSA。這位曾經在台灣馬偕醫院受過長達半年訓練的奈及利亞醫生,在出任十字河州防疫處長前,為台商林俊賢(Mr. Bob Lin)主持的橡膠園區專職醫生,2018年來台受訓半年。肺炎疫情爆發時,曾經二度來台訪問的十字河州長向林俊賢商調DR. ANSA前往負責該州防疫重責;該州防疫成績在奈及利亞各州中名列前茅,隱於其後的「永發工業」ENG HUAT INDUSTRIES LTD. NIGERIA林俊賢董事長,居功厥偉。

 有別於一般以商業貿易為主的非洲台灣企業,林俊賢主持的永發工業在當地擁有月產量千餘噸的大型橡膠工廠、橡膠木器廠,以及一座27,000公頃面積的廣大橡膠園;為奈及利亞唯一完整垂直整合的橡膠產業生態鏈。

 這位氣度雍容的企業家來自台灣宜蘭,從外貿協會資訊與專營奈及利亞市場的印度貿易商取得聯繫;1976年應印度貿易商邀約前往設立貿易公司,銷售五金建材,業務成長迅速。1980年代中期,石油生產過剩,國際油價大跌;再加上奈國央行總裁竊取國家外匯,爆發金融危機、重創民生。嚴峻的經營環境,使當時在奈及利亞從事貿易的2,000名台灣商人打擊尤深,林俊賢面臨去留的抉擇。「就此打住回台,在奈及利亞多年耕耘豈不付諸流水?」三思後,他決定留下打拚。

轉進農業經濟

 土地面積為台灣26倍大的奈及利亞,原為資源豐富的農業出口國家,棕櫚油、橡膠、咖啡、可可、堅果等,物產富饒。發現油源後95%GDP來自石油收入,造成農業荒蕪、財富集中、產業失衡。後經由引荐,林俊賢識得馬來西亞國家橡膠研究所華裔專家黃錦志,投下巨資購製橡膠廠設備機台,延聘這位有25年經驗的專業至奈及利亞,綜理廠務。生產製程悉依SMR(Standard Malaysian Rubber)的規範運作。在專業掌舵的營運下,一年時間,反轉局勢。產能呈10倍數提升,永發所產製的橡膠品質與馬來西亞SMR同級,性價比具國際競爭力。使「ENG HUAT」(為『永發』閩南語發音,國際橡膠品牌大廠以新馬福建華人著稱)品牌快速於美國大宗物資商品交易市場崛起,旋即受到法商大宗物資商品業者青睞,打開歐洲市場。

用企業家精神贏得經營資源

 2002年林俊賢搭機遇到奈國十字河州Cross river state州長Donald Duke,告知該省有一座27,000公頃的國營橡膠園要標售,問林俊賢有沒有興趣。林俊賢覺得自己是小蝦米難敵國際輪胎大廠、本想放棄,但在其奈國機要秘書的鼓勵下,決定一試。結果出人意表,林俊賢主持的永發工業竟擊敗三大競爭對手,拿下這座面積巨大的橡膠園民營化的標售案。

 資源有限的林俊賢、審慎規劃,先針對曾經種植過橡膠的土地部分開發,十餘年間僅完成8,000公頃種植面積。其餘近19,000公頃廣大的土地上,仍保有許多珍貴原始林木。為有系統規劃與開發,林俊賢多年來一直與台灣農業學術機構專家洽談合作林木育種的可能,以期為日漸減少的珍貴自然生態環境保育盡一份力量。

 橡膠樹從種植到收割,需要6~7年時間,11~25年為產量高峰,30年左右橡膠樹會被採伐、重新栽種。為了資源永續,林俊賢於2005年間建立木器工廠,採伐已不產膠的橡膠木加工。由於非洲當地缺乏家具產業供應鏈,林俊賢2018年又開始規劃成立家具工廠,用橡膠木製成地板,增加產值;目標是近年來經濟蓬勃發展的非洲當地市場。

橡膠園中建學校蓋診所

 不同於非洲在地膠園經營者只專注橡膠採集,林俊賢更重視橡膠工人及其家屬生活其間的素質與環境提升。取得橡膠園所有權後,林俊賢重新栽種橡膠樹之前,竟然先建學校、蓋診所、蓋水力站、建蓄水池、飲用水源;以改善當地人民居住生活的環境品質。

 花費45萬美元用於建校舍,聘師資、教材。提供近千名學生求學的機會。在園區建醫院,提供免費醫療;與路竹會攜手,多家台灣醫療院所合作,送當地醫生回台訓練。多次邀請台灣各地醫療院所組成大型團隊,前往義診。2018年7月邀請超過30餘人台灣醫療團隊義診兩週,每日門診加上手術人數超過500人。

 由於經營理念、企業家風範,以及創匯、就業、經濟開發等卓越貢獻,林俊賢深受奈國當地政府及社區的肯定。2018、19年奈及利亞十字河州政府組團來台招商,2019年12月我國非洲經貿考察團走訪奈及利亞,皆賴林俊賢居中協助。

 現任奈及利亞台商總會首席顧問的林俊賢,不辭辛勞做台商諮詢、經貿商務穿針引線的目的,即著眼非洲幅員廣大、資源豐富,台商專擅的民生產業有許多市場機會。近年來中國大陸數以十萬計的商務企業前進奈及利亞,相對為數百人的來自台灣的經貿企業,可經由他與在地建立的關係上發展,省去單打獨鬥的辛勞。

 2020年3月18日奈及利亞封城的兩天前,林俊賢飛回位於Lagos(奈及利亞最大城市)的永發總部坐鎮。直到2021年4月15日才返美(家居美國)施打疫苗。超過一年鎮守奈及利亞,運籌帷幄,為讓橡膠園、橡膠工廠運轉持續、2,000名員工生計得以維持。

 由於奈國修改外籍員工僱聘規定,新聘外籍幹部各項費用加總一年達5萬美元,薪資成本龐大。尤其是疫情發生後,60名外籍幹部各自回到原來國家,只有4名外籍同仁留下。林俊賢決定親自帶領留下來的4名外籍幹部,一起培訓奈及利亞當地賦潛力的同仁為儲備幹部,以接續新冠疫情離開的外籍同仁。

 奈及利亞創業面臨的最大挑戰,即是當地員工的工作態度,「亞洲企業講求的工作紀律、企業倫理、企業文化等…對當地員工而言猶若緣木求魚」,尤其是隨著都會化以及貧富差距的拉大,早年奈及利亞當地人的純樸、良善逐漸消失中。資深員工會為了私利盜賣淨水用的明礬。有著宗教家與教育家精神的林俊賢不輕言放棄,在處分同時仍不忘諄諄教誨,告知對方因個人私利危害全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