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6涂志豪/台北報導

輝達次世代GPU 回歸台積

Ada Lovelace架構將採5奈米製程;加上超微、英特爾訂單,台積成大贏家

image
英特爾超微輝達2022年GPU晶圓代工策略

 據業界消息指出,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將推出次世代Ada Lovelace架構繪圖處理器(GPU),並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量產,Ada Lovelace架構GPU除了將率先採用在任天堂OLED版本Switch遊戲機,明年將搭載在新一代RTX 40系列顯示卡。NVIDIA上代Ampere架構GPU採用三星晶圓代工8奈米量產,新一代產品將回到台積電投片。

 輝達在去年第三季發表應用於消費性市場的Ampere架構GPU及RTX 30系列顯示卡,然而受到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礦主全力掃貨,價格因此飆漲二~三倍且一卡難求。雖然中國日前開始掃蕩境內加密貨幣礦場,造成二手顯示卡貨源大舉釋出並降價求售,但因宅經濟需求維持強勁,至今輝達GPU及RTX 30系列顯示卡仍是供不應求情況。

 根據近期消息人士爆料,輝達將推出針對消費性市場打造的新一代Ada Lovelace架構GPU,並率先採用在任天堂即將推出的新款OLED版本Switch遊戲機,明年推出RTX 40系列顯示卡。而Ada Lovelace架構GPU將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等於輝達的消費性GPU晶圓代工訂單將重回台積電。

 此外,輝達原本打算在Ampere架構後再推出的Hooper架構GPU,將採用小晶片(chiplet)設計及多晶片模組(MCM)先進封裝製程,大幅提高人工智慧(AI)運算效能。消息指出,輝達Hooper架構GPU主要針對資料中心市場量身打造,效能相較於Ampere架構的資料中心A100 GPU可提高三倍。

 法人表示,三星晶圓代工的先進製程推進及產能擴充幅度均低於預期,造成高通及輝達在今年無法有效拉高出貨量以因應市場強勁需求,所以高通及輝達明年回到台積電投片態勢明確。其中,高通5G手機晶片下半年已開始採用台積電6奈米投片,明年將擴大採用台積電5奈米及4奈米量產。而輝達的消費性Ampere架構GPU採用三星晶圓代工8奈米生產,新一代Ada Lovelace架構GPU則在明年回歸採用台積電5奈米投片。

 超微次世代RDNA 3架構GPU也將採用小晶片設計及MCM先進封裝,業界消息指稱不同的小晶片會分別採用台積電6奈米及5奈米製程生產。英特爾推出的Xe架構GPU亦會切分成不同運算區塊(compute tile),部分區塊會採用台積電6奈米及5奈米製程投片。對台積電來說,明年可望拿下所有GPU晶圓代工訂單成為最大贏家。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