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6林憲祥/高雄報導

首度衝進前十 中鋼市值 躍全球鋼廠第六

翁朝棟:顯示經營績效和價值受肯定

image
全球鋼廠市值排名概況

 全球鋼廠市值排名大更換,中鋼受惠於鋼鐵股價大漲,市值突破5,700億元,超車日系同業,躍居全球鋼廠第六。目前全球鋼廠市值排名第一名的為ArcelorMittal,第二名為美國Nucor,第三為韓國POSCO,第四為中國大陸寶武鋼鐵,第五為印度JSW Steel,第六為台灣中鋼,日本製鐵落到第八名。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這是中鋼首度躍進到第六名,以前都排名在十名外,顯示中鋼的經營績效和價值,受到高度肯定。

 翁朝棟指出,中鋼年產量僅1,000萬公噸,相較於日本製鐵4,000萬公噸、日本JFE鋼廠2,700萬公噸、大陸寶鋼1億噸,中鋼能名列全球鋼廠市值第六名,實在難能可貴。以23日中鋼收盤價36.30元估算,中鋼市值約達5,725億元,逾202億美元。

 根據日本鋼鐵新聞報導,日系鋼廠全球市值排名下滑,因日系鋼廠價格改善緩慢,且要負擔脫碳化投資,才會導致市值排名下滑。市值是評估企業價值的指標之一,全球鋼廠之中,過往日本製鐵(原新日鐵住金)、ArcelorMittal、韓國POSCO是市值前三名的鋼廠,幾乎是並駕齊驅,

 現今排名第一的是ArcelorMittal,台灣中鋼躍居第六,第七為印度的TATA Steel,日本製鐵已落到第八名。

 從具體的市值來看,第一名的ArcelorMittal市值約320億美元,第二名的美國Nucor市值約300億美元,日系鋼廠最高名次是日本製鐵,市值約為第一名的一半,僅160億美元;JFE Holidings則世界排名約第12~13名。

 日本鋼廠市值之所以低於其他國家鋼廠,市場人士指出,相較於海外鋼廠,獨特的商業習慣令日本鋼廠的價格上漲速度緩慢,現貨市場很難接受市況上漲,導致價格僵化,這對股市是負面因素。

 此外,市場擔憂未來日本內需減少,且日本高爐煉鋼比重較高,因此會聯想到日本高爐廠對脫碳化投資的沉重負擔。日本政府雖提出總額達2兆日圓的GI基金(Green Innovation),但歐洲相同規畫的資金規模卻是日本的十倍,因此在日本這些投資被認為只會加重各家企業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