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5李書良/綜合報導

在美高官來訪前夕宣布... 陸突襲 對美個人、實體制裁

 在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25日訪問中國前夕,中國政府23日夜間突然宣布,對包括美國前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等七個美方人員和實體實施制裁。此前,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曾在7月16日宣布,制裁香港中聯辦七名副主任。

綜合外媒24日報導,這是中國政府首次根據6月通過的「反外國制裁法」實施制裁。中方本次的反制裁措施,對象包括美國前商務部長羅斯、美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USCC)主席Carolyn Bartholomew、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CECC)前辦公室主任Jonathan Stivers、香港民主委員會等七個美方人員和實體。

由於美國副國務卿雪蔓7月25日至26日將訪問中國,並在天津會晤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和其他官員,甚至負有促成中美元首會面的重要任務。但中方此時宣布制裁美國個人和實體,突顯兩國關係目前的緊張形勢,也更令外界關注雪蔓此行成效。

對此,中國外交部重申,美方日前泡製所謂「香港商業警告」,無端抹黑香港營商環境,非法制裁多名中國中央政府駐港機構官員,有關行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另一方面,美國白宮發言人Jen Psaki在美東時間7月23日的白宮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強調,中方此舉進一步說明中國日益惡化的投資環境和不斷上升的政治風險,美國不會被這些行動嚇倒,將繼續全力執行對中國採取的所有制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