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5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

疫情反覆 經濟影響漸減

4月以來伴隨著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驟跌至1.2%以下,殖利率曲線明顯走平,連帶拖累全球股市也開始出現修正。中長天期債券殖利率的大幅下滑,除反應全球成長趨緩,美國聯準會(Fed)轉趨鷹派,以及債券空頭回補,美國達債務上限,導致債券發行量下降等技術性因素外,最主要原因應是近期Delta變種病毒肆虐,使各國接下來在經濟解封上,必須考慮是否延後到疫苗接種率提高,或採取有限度的經濟解封,這將對下半年服務業接替商品,成為經濟成長支撐帶來變數,導致風險性資產價格下跌。

 雖然近期Delta變種病毒導致疫苗施打速度較快的成熟國家經濟體,新增確診人數顯著增加,但其住院人數以及死亡率並未以同樣的速度上升,顯示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效果仍佳。因此,儘管Delta變種病毒可能阻礙短期的成長,其對成熟國家經濟體的經濟活動,應該不會造成持久性的影響。關鍵還是在疫苗的施打速度,目前成熟國家經濟體疫苗施打的進度良好,歐美主要國家接種1劑的疫苗施打覆蓋率為55~68%,接種2劑的完整覆蓋率則達40~53%。若疫苗施打覆蓋率持續增加,Delta變種病毒對後續經濟的影響將非常有限。

美國人民在疫情以來已累積超過2.2兆美元的儲蓄,且占GDP超過10%,下半年經濟解封後所帶動的報復性消費潮將會持續支撐美國的消費動能,伴隨而來的將是經濟復甦循環的延續。自從新冠疫苗於去年11月正式問世之後,儘管歐美疫情已多次捲土重來,但對股市的影響已愈來愈小,相信Delta變種病毒,無法扭轉經濟復甦轉向的情況下,其對股市的影響,也將是短暫且輕微。

過去一年全球股市普遍大漲一倍以上,除反映疫情帶動的商品消費潮以及即將迎來的經濟解封潮之外,全球資金寬鬆亦扮演重要的因素。如今歐洲最新利率決策會議強調維持寬鬆政策不變,中國大陸亦於近期實施降準的寬鬆政策;在美國方面,美國聯準會原已轉趨鷹派,而市場高度關注聯準會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的時程。

 但因前述的近期變數,使得未來5年之5年期預期通膨率現已落至聯準會長期目標區2.3~2.5%之下;因此,聯準會短期在通膨預期低於其長期目標下,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的機率極低,反而可能在短期內態度轉為相對鴿派,以推升通膨預期至少回到其目標區。這樣的環境將對美債殖利率造成壓力,並有利於股市,特別是成長股的表現。

 第三季也將迎來返校需求潮與年底消費旺季前的備貨潮,看好蘋概、成衣/製鞋、自行車等。蘋果將於下半年推出數款新品,包括AirPods 3、iPhone 13、mini-LED MacBook Pro、iPad Mini、Apple Watch series-7等,新品盡出,也將刺激消費者添購意願。

成衣、製鞋廠近期遭逢越南疫情肆虐、政府要求產線停產兩周,將因此衝擊業者第三季營運表現,但憑藉廠商在其它地區產能的調配以及經濟封鎖過後的加班生產,預期對今年營運的實際衝擊將不到5%,且近期股價修正也已相當程度反映上述利空。另經濟解封相關受惠類股包含航空、飯店、娛樂、汽車等短線正面臨疫情再起的消息面影響,但在經濟逐漸解封的基調不變下,亦可留意逢低布局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