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3文/李其芳

瑞基海洋生技PCR檢測系統需求旺

國內外出貨約1千台,全台布建逾150台檢測設備,位居國內防疫供應鏈重要位置

image
 ●瑞基POCKIT Central全自動核酸檢測系統(左)、瑞基新一代系統原型機(右)於本周亞洲生技大展線上展出。圖/業著提供

 PCR(聚合酶鏈鎖反應)技術源自80年代美國著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透過大量複製病原的部份基因序列偵測病原,廣泛用於病毒與細菌感染檢測,是全球公認準確率最高的檢驗方法。抗原快篩則是抗體和抗原結合的檢測,易與其他病毒產生交叉反應,偽陰、偽陽性的比例高,因此法規上,快篩後需再以PCR檢測進行確認。

 瑞基海洋生技董事長劉正忠表示,過去PCR除了應用在病原檢測之外,也常用於遺傳疾病的診斷和精準醫療的配合檢測,COVID-19全球大流行,因PCR的高準確率,更使其成為病毒檢測的主流。

 瑞基於去年4月成為第一家獲得衛福部緊急認證授權的PCR系統廠商,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國內外出貨約有1千台。目前衛福部認證的合格檢驗機構有207間,使用瑞基系統的檢測單位達76間,全台布建超過150台檢測設備,於國內防疫供應鏈居重要位置。

 劉正忠認為,在疫情較嚴峻階段大型系統的使用較多,下半年台灣疫情趨緩,大型系統需求應會持平,但社區要清零加上對外勢必會開放,同時也須擴大PCR檢驗量能至各鄉鎮醫療院所,供應醫護自檢和住院病患與家屬的即時檢測,推估需求會轉移到常規的檢測,並以中小型簡易系統為主。針對在更小醫療單位的檢測需求,瑞基自去年便投入新一代產品的開發,朝更小型、輕巧、更快速,同時價格更具競爭力的方向發展,原型機將於本週舉行的亞洲生技大展首波線上展覽展示。

 瑞基6月合併營收達1.1億元,年增54.2%,上半年營收5.08億,6月和上半年營收皆創下新高。瑞基有多項產品獲得CE IVD體外檢測試劑認證,日本正積極進行認證,將成為重點經營的國家。另外,東南亞、中東、歐洲、南美…等地區亦積極拓展市場,未來營運持續看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