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3文/陳逸格

臺大醫院+凌華+友達 守護醫護健康

率先導入公衛電腦,全面啟動智慧醫療數位轉型。

 響應政府共同推動台灣智慧醫療,邊緣運算解決方案全球領導品牌凌華科技(6166)近月三級警戒期間,攜手友達光電協助導入臺大醫院20台防疫公衛電腦,落實衛福部長期致力於凝聚產官學等跨界力量,一齊守護醫療人員與民眾健康。

 本次友達光電與凌華科技合作,強調台灣設計、台灣製造的高品質醫療設備,希望透過科技的運用改變醫療行為,與政府攜手推動台灣智慧醫療產業的蓬勃發展;此項合作結合高水準醫療與先進高科技,全面啟動智慧醫療數位轉型,讓試驗場域和醫療衛教資訊的傳遞皆無後顧之憂。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智慧醫療是政府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自從去年初以來,台灣產官學鼎力合作防疫,在全球嚴峻的疫情中,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前線醫療人員的第一關安全防護,是我們的重要基礎,而後疫情時代除了針對醫護人員為首要的疫苗施打對象,採用公衛電腦的意義在於能進一步防患於未然,為醫護人員的日常運作,構建基本防護網,很高興這次凌華科技及友達光電能拋磚引玉,成為台灣防疫最堅強的後盾。」

 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表示,「臺大醫院為國家級教學醫院,在疫情一開始即快速啟動防疫應變措施,且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進行醫院感染管制計劃,並照護多名重症患者至康復出院,臺大醫院防疫團隊因而獲頒防疫獎章。感謝凌華科技與友達光電率先捐助20台防疫公衛電腦,導入智慧醫療,體現低接觸及抗感染成效,這20台公衛電腦除了效能與相容性佳,更是守護醫護人員健康的好幫手。」

 目前臺大醫院已將六台防疫公衛電腦導入急診醫學部,疫病門診也部署兩台以供醫護人員及病患、家屬使用。臺大醫院將高階公衛電腦導入急診室,因其接觸人員以及需清潔的頻率較高,醫用觸控電腦MLC-8提供醫護人員易操作、易清潔之一體成型機殼,免去滑鼠及鍵盤,降低醫療照護相關感染機率,提升重症照護品質,並守護醫療人員健康。另外,臺大醫院也將公衛電腦設置於病人家屬的暫留區域,透過易清潔的抗菌觸控介面,輕鬆傳遞衛教知識,不傳播病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