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3劉朱松/彰化報導

華豐 將專攻兩輪車胎

董座沈國榮:放棄轎車胎,避免美國課反傾銷稅衝擊

image
華豐最新營運一覽

 華豐橡膠(2109)董事長沈國榮22日在股東會上表示,轎車胎生產因不具生產規模,再碰上美國今年起針對台灣等五地產製的轎車胎課徵反傾銷稅,華豐決定放棄生產轎車胎,改搶攻兩輪車胎(含自行車胎及機車胎)及特殊用車胎,以因應美方祭出反傾銷稅的衝擊。

 沈國榮透露,華豐今年營運不錯,今年起首度改採半年度配息,預計今年10月可配息。法人認為,華豐首季EPS達0.42元,推估上半年EPS約0.8元,若以六、七成配息率來看,半年度配息每股可配0.5元,全年配息將是近九年來最好的一次。

 沈國榮說,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華豐整體營運雖稍微衰退,但因節省很多成本及產線優化效益,讓利潤大幅提高。過程中,華豐做了很多人事改革及產線優化,將過去重勞力的產線改為自動化產線。

 美國針對台灣、大陸、南韓、越南及泰國等五地產製的轎車胎(含輕卡車胎),展開課徵反傾銷稅率,及反補貼稅(只有大陸與越南)的調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5月23日公告終判結果,並追溯至今年元月起實施。

 對此,華豐總經理王嶠奇透露,華豐美國子公司庫存轎車胎數量約4萬條,目前沒有反傾銷率問題,今年初起在海運中的華豐轎車胎約有1萬~2萬條,抵美國銷售時,將被課徵反傾銷稅84.75%,但這部分數量相對比較少。

 沈國榮強調,公司自2018年起就盡量減少轎車胎製造,但很多台灣輪胎廠反而往轎車胎發展,如果台灣輪胎廠沒辦法進入全球十大輪胎品牌,就沒辦法打進知名車廠的原廠(OE)車胎供應鏈。

 他舉例,雙B(賓士及BMW)都用德國、法國、日本及美國等多家知名輪胎品牌的轎車胎,在台灣,他沒看過雙B新車安裝台灣及大陸品牌的輪胎,目前台製廠牌的轎車胎多半以修補市場為主。

 沈國榮舉例說,業者要建置日產能1.5萬條的轎車胎生產線,可能要投入80億元,而上述規模營運,才能達損益兩平,因此華豐改變輪胎生產政策,將致力於兩輪車胎(摩托車胎及自行車胎)、全地形越野車胎、沙灘車胎,及特殊的農業車胎及工業車胎;對華豐而言,美國對台灣輪胎廠課徵反傾銷稅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