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3袁延壽/台北報導

營造廠護利 轉向公共工程、廠辦

抵禦原物料上漲,降低承攬住宅案。

image
達欣工、建國工程今年營運狀況

 鋼筋、鋼構、砂石等原物料飆漲,已侵蝕營造廠毛利,為降低相關營建原物料價格上漲衝擊,營造廠紛紛降低住宅承攬接案,並擴大公共工程、廠辦接案的方式因應。建國工程(5515)住宅比例已降到三成以下,達欣工(2535)的公共工程比率由原先的個位數,提升到二位數。

 營造公會統計,今年以來,國內鋼品價格已上漲二成以上,水泥、預拌混凝土的漲幅約在5%,而因為勞工缺乏,工資成本更是大漲25%以上。

 營造廠指出,公共工程案因有物價波動調整機制,相對民間住宅工程案,有機會反映原物料上揚成本,對營造廠接案利潤空間較有保障。

 建國工程在建工程案量達234億元,承攬工程案量中未實現收入約有102億元。建國工程指出,為因應原物料物價波動和營建成本高漲,將持續降低住宅承攬接案量,轉而增加廠辦和公共工程來因應,使營運更加穩健。

 建國工程指出,目前在建工程有17案,其中包含住宅五案、公共工程六案、廠辦六案,各工程營收比重為廠辦約39%、公共工程36%、住宅25%,住宅比重已降低到三成以下。

 近年來,達欣工也逐漸降低住宅工程營占比,2017年住宅工程營造比達52%,2018年已降到30%,2019年剩22%,去年已減到兩成上下。

 達欣工指出,近二年因台商回流,科技廠辦建案增加,所以達欣工積極投入,每年都有近一成的增加。

 至於住宅工程,由於原物料價格的飆漲,營造廠受的成本波動較大,為避免營運震盪幅度過大,因此會增加毛利較高的科技廠辦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