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3方歆婷/台北報導

美系手機客戶拉貨 穩懋Q3看旺

image
穩懋近5年營收、毛利率與EPS表現

 第三季傳統旺季來臨,美系客戶新機將推出,拉貨力道明顯,加上美中等地區佈建5G基礎建設,砷化鎵晶圓代工龍頭穩懋(3105)22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陳進財預期,2021年下半年營運會比上半年好;並通過每股配息10元,法說會將於29日舉行。

 穩懋指出,2020年受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及美中貿易衝突干擾,年初市場需求透明度始終不高,當時產業普遍預期,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年減超過一成,不過,穩懋憑藉對5G時代的超前部署、氮化鎵(GaN-on-SiC)代工,以及新終端應用發酵等,帶動營運逆境創佳績,2020年全年營收、毛利率及每股盈餘(EPS)皆再攀歷史新高。

 然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及上半年傳統淡季影響,穩懋營運表現略顯平淡,累計營收121.43億元,年增0.67%;其中,第一季每股盈餘(EPS)為2.72元,下探近七季低點。不過展望第三季,陳進財表示,進入傳統旺季,除手機新品拉貨力道明顯外,5G基礎建設也開始動起來,不只中國地區,美國佈建也積極,由此趨勢預期,下半年營運會比上半年好。

 從產品面來看,穩懋2020年5G手機PA營收佔比已自2019年的1成、成長至2成以上。而在5G基地台、衛星應用方面,氮化鎵代工營收已連續兩年都有超過5成的年成長。且隨近年來5G手機及基礎建設的佈建率提高,物聯網(IoT)相關應用的成長也可期。

 此外,3D感測應用於旗艦智慧型手機上已正式邁入第四年,2020年得力於新終端應用的發酵,成長幅度也不錯。在新技術的開發上,穩懋聚焦未來應用及材料,如氮化鎵及磷化銦(InP)等,除了微波通訊外,還包括光通訊、光感測方面,如更多的sub-6GHz和毫米波手機應用、資料中心(Data Center)或光達(LiDAR)應用於汽車駕駛輔助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