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3鄭淑芳/台北報導

產能滿載 玉晶光H2會更好

董座陳天慶:中高階鏡頭占比將提升至35%~40%,拚全年營收優於去年

image
玉晶光營運表現

 迎旺季,玉晶光(3406)產能滿載,玉晶光董事長陳天慶在22日股東會後表示,將秉持工匠精神,持續朝中高階產品進級,期待今年中高階鏡頭的占比將由去年的15%~22%提升至35%~40%。展望今年,陳天慶表示,在美系客戶訂單拉抬下,樂看下半年業績跑贏上半年,並力拚全年營收優於去年。

 鄭州千年暴雨,市場擔心衝擊蘋果鏈,身為最純蘋果概念股的玉晶光也被詢及是否受到衝擊,對此,陳天慶表示,鄭州暴雨事件發生在21日,依照慣例,美系客戶都會在隔日緊急召開線上會議,但迄今都沒接獲此要求,「表示狀況還OK」,且玉晶光生產排程也未因此出現變動。

 玉晶光為搶食蘋果新單,去年展開大擴產,今年上半年又加碼投入20億元的資本支出。隨著新產能陸續開出,玉晶光推估今年新增的產能約較去年增加12%至13%,但因新接的訂單鏡頭P(片)數增加,實際新增的出貨產能推估只有10%。

 玉晶光總經理郭英理表示,廈門四個廠區的產能已告滿載,另新設的第五座廠也部分投產,不過規模較小,初估只能增加近一成的產能。

 儘管新產能不斷開出,但郭英理強調,目前產能還是很緊,為去化訂單,只能朝提高良率和效率前進。

 為延續工匠精神,陳天慶強調,玉晶光想做的是比較困難的產品,未來仍會朝中高階的方向走。經統計去年玉晶光中高階鏡頭佔比僅15%~22%,今年內部目標是希望6P、7P等中高階的鏡頭佔比可以達到35%~40%,不過,陳天慶也不諱言,能否達到35%~40%的既定目標,還得視生產和客戶拉貨狀況而定。

 除了持續朝高階走,玉晶光也積極增加非手機的品項投資,比如VR、AR及車載。目前玉晶光VR新產品開發還算順利,今年下半年即增加了不少VR訂單,明年有機會放比較大的量,至於AR部分雖然商機更大,但因市場尚未成熟,AR要起飛,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在車載鏡頭部分,郭英理表示,玉晶光很早就著手耕耘車載市場,目前也有2至3個客戶,只是量還不夠大,不過著眼於車載鏡頭需求日益放大,初估全球每年約有9000萬輛到9500萬輛新車銷售,平均一台車的鏡頭用量達3到4顆,高階車款使用的鏡頭數更可能達到10顆,「玉晶光在車載的佈局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