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3蘇崇愷/綜合報導

新能源車企 法拉第未來登美股

image
 ●樂視創辦人賈躍亭成立的新能源車企-法拉第未來。圖/新華社

 由樂視創辦人賈躍亭成立的新能源車企: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簡稱FF),22日晚間在美股那斯達克掛牌上市。人在紐約準備參加上市儀式的賈躍亭表示,「FF 91(FF旗下首款車型)將在未來一年左右開始交付,自己將全力準備交付事宜」。

 截至台北時間22日晚間8時50分,法拉第未來美股盤前大漲24.67%至17.18美元。

綜合陸媒22日報導,法拉第未來成立於2014年5月,總部位於美國洛杉磯並設有全球研發中心,首個生產基地位於加州漢福德,同時在北京、上海和成都設有分支機構。

 早在今年1月28日,法拉第未來宣布和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PSAC達成合併協議,合併後新公司的股權價值約34億美元。在完成交易後,法拉第未來總共能獲得10億美元的資金,以支撐FF 91的量產與交付。這份協議也在7月20日獲得PSAC股東的正式批准,順利通過上市前的最後一道關卡。

 值得注意的是,法拉第未來在7月15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文件顯示,原定出資1.75億美元的基礎投資人「中國某一線城市」將不會入股FF。陸媒隨後指出,該城市即廣東省珠海市。此前市場傳聞,珠海市國資委統籌珠海市屬國企格力集團、華發集團投資FF。

不過,知情人士透露,「某一線城市」因外匯因素最終退出此次投資,但表示在FF完成上市後,將與其在大陸的落地展開深度合作。至於代替珠海國資的新相關投資機構也已簽署協議,並且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付款。

另一方面,除了FF上市進展以外,賈躍亭自身債務問題也備受市場關注。7月21日,賈躍亭又新增六條被執行人資訊,合計被執行金額逾人民幣(下同)48.7億元。若加上前期被執行金額,賈躍亭目前累計被執行總金額高達90.2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