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3楊日興/綜合報導

陸推新政 打造中部先進製造業

image
大陸推動中部地區各省份建設重點

 大陸國務院22日公布新政策,將著力推動中部地區走向高質量發展,要求打造先進製造業,以改良地方產業結構,同時提升創新與綠色發展,並點名力挺武漢光谷、合肥聲谷,以及做大做好鄭商所建設。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務院22日公布「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強調,要在中部建設以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產業體系,加大城鄉區域之間的發展協調,提高內陸開放與綠色發展,加速推動中部地區崛起。由於去年湖北武漢飽受新冠疫情重創,河南鄭州近日亦遭逢暴雨成災,該意見公布後隨即引發外界關注。

 意見指出,要做大做強中部地區先進製造業,統籌規劃引導中部地區產業集群(基地)發展,在長江沿線建設中國(武漢)光谷、中國(合肥)聲谷,在京廣鐵路沿線建設鄭州電子信息、長株潭裝備製造產業集群,在京九鐵路沿線建設南昌、吉安電子資訊產業集群。

 同時,要建設智慧製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車、電子資訊等產業基地。打造集研究開發、檢驗檢測、成果推廣等功能於一體的產業集群(基地)服務平台。

 該意見特別著墨武漢光谷,以及AI(人工智慧)重鎮合肥聲谷,這雙谷將在長江沿線加大建設。意見中也提到,將在交通樞紐湖北省加強武漢長江中游航運中心建設與功能,可以看出大陸仍有意繼續鞏固中部地區製造業的優勢,並朝向光電、AI等先進製造方向發展。

 同時,大陸政府將加強中部強項能源材料與金融產業的聯繫,鄭州商品交易所可望迎來機遇。意見稱將增加鄭商所上市產品,且支持山西省與現有期貨交易所合作展開能源商品期現結合交易,並將引導金融機構對中部地區提供支持。對外開放方面,將在中部地區城市推進多個臨空經濟區。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近年中部經濟數字不斷提升,但在新冠疫情衝擊下,大陸政府希望增加中部地區創新製造、綠色、對外開放等經濟元素,改善當地產業結構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