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3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眾院炮轟 FMC監管航運商不力

美國眾議院運輸與基建委員會21日嚴厲質訊聯邦海事委員會(FMC),批評該單位「怠忽職守」、管理鬆散,未能按照總統拜登行政命令規定加強監管外國貨櫃船業者。

拜登7月初發布行政命令,要求FMC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保護美國出口商免於遭到航運業者施加不合理費用,包括滯留費與貨櫃延滯費等,因為這些費用都令他們成本大增。

加州民主黨眾議員卡瓦哈爾(Salud Carbajal)周三質疑FMC過去幾年來的監管成效,要求FMC主席馬菲(Daniel Maffei)說明為何去年航運業者罰款總額僅103美元,遠低於2019年的66萬美元與2018年的110萬美元。

卡瓦哈爾表示:「FMC肯定是怠忽職守,有些人沒做好本份工作。不然怎麼解釋罰款下滑的趨勢。」

馬菲回應,受到疫情爆發影響,導致案件裁決進度落後。他補充表示,2020年之前的處罰大多數屬於技術違規,與服務內容無關,且主要受罰對象也不是航運或大型碼頭業者。但他坦承確有改善必要。

FMC要求議員提高該單位預算,以幫助他們執行航運法規並強化對於貨櫃船公司的管理。馬菲希望能將2022年財年預算提高至3,080萬美元,較2021財年高出一百萬美元。這些資金可用來雇用專人協助貨櫃出口作業。

馬菲表示:「我們必須提高執法能力,才能因應大型航運業者違法情況。這就是為何我不斷強調執法、審計與檢查的重要性。」

FMC周二宣布,他們將針對美國九大貨櫃航運商進行審計,試圖查明他們是否利用市場支配力量向托運人收取過多滯留費與貨櫃延滯費。這些航運商包括馬士基、長榮與陽明等在內。

全球各國進口的需求攀升,推升貨櫃船運費攀抵歷史新高,連帶加劇FMC監管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