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3郭建志、蘇秀慧/台北報導

降級方案外流 室內放寬50人

規劃擬開放超商及賣場內用,國旅團鬆綁為50人,25日前對外公布,27日實施

image
727降級鬆綁方向

 國內22日增加30例本土確診,衛長陳時中表示,因不明感染源數量沒有大幅提升,「降級方向不變」,蘇揆則要求管制不能瞬間開門,必須做好配套、緩步下降。

 惟依據22日晚間外流的降級鬆綁方案規劃,中央擬開放超商及賣場內用區,人流限制從室內5人、室外10人,改為室內50人、室外100人,婚宴也能開放,國旅團9人限制鬆綁為50人,25日前對外公布,27日實施。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晚間受訪回應,該表格確實就是指揮中心與地方開會草案,未來是否定案,還在討論之中。

 根據外流方案顯示,727起「暫不開放」場域、行業,包含游泳池、八大行業、遶境或進香等非固定地點宗教活動,但普渡、公祭可開放。至於婚宴也可開放,但婚宴需要遵守「每一隔間室內50人、室外100人上限」,且不得逐桌敬酒。

 室內外聚會人數限制也放寬為「室內50人,室外100人」,山屋、營地「仍不開放」,漁港、漁船開放,室內場館可開放觀眾、室內大型會議可開放、保齡球館、撞球場等均開放,雙鐵亦可開放採間隔座上限7成,不開放飲食。

 「幼兒、托嬰、課後照顧、補習班」可適度開放,「高中以下運動團隊」可分流返校訓練。超商及賣場內用區開放,至於「商業展覽、或會議」均開放。

 陳時中22日在行政院會建議,國內疫情趨緩,疫情警戒可考慮降至二級,但應緩步下降。對此蘇揆認同並指示,疫情警戒可考慮降級,但也要看周邊國家情形,同時要顧及生計、民生及生活,須一體考量評估。

另727起將開放保齡球館、撞球場等運動場館。超商、賣場內用區開放,「但是超商熟食區(例如蒸包子、茶葉蛋等)不開放販售」。

 旅行業從9人以下的規模限制,放寬為50人以下,遊覽車必須間隔乘坐,大遊覽車乘坐上限20人。而娃娃機業須有專人在營業時間設有管理者,且縮小出入口,就可開放,且須落實實聯制、加強機台清消、人流管制。美容美體、民俗調理業「須採預約制」,民俗調理業者須檢附技能證明,禁止密閉空間、也不開放「須拿下口罩的服務項目(如臉部美容、紋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