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3邱莉玲/台北報導

廢紙飆 紙箱三度喊漲

本次漲幅約一成,美廢紙每噸升破300美元帶動

 高運價將原物料價格推向新高峰,美國廢紙一舉飆破每噸300美元大關、7月來到330美元,煤炭價格每噸也飆逾百美元、來到140美元;市場傳出,沉重的成本壓力,讓國內紙廠醞釀三度調漲紙箱價格。這將是繼1月、5月調漲之後,國內紙箱今年第三度喊漲,據了解漲幅約10%、每噸約漲1,000~1,500元台幣。

 業界表示,隨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國內6月外銷訂單連16紅,對紙箱拉貨需求強勁,尤其是來自歐美大規模的補貨重建庫存行動,加上國內防疫警戒推動電商、網購、外帶等宅經濟發威,從紙箱到紙盒、紙袋用量大增,今年來正隆、永豐餘、榮成與華紙全能生產,多數紙箱廠也加班趕出貨,粗估上半年紙箱銷量大增逾10%。

 同期原物料價格也是驚驚漲,根據PPI ASIA的統計,國際廢紙價格從去年第四季起一路維持漲勢,其中,美國廢紙從去年10月的近160美元漲至今年7月的330美元,漲幅翻倍,且光是今年來就上漲逾四成,國內廢紙也因為防疫警戒因素,在6月每公斤調升至5元以上,國內外廢紙占工紙造紙成本則攀升至60%。

 再來看煤炭價格,從去年8月每噸大約60美元起漲,今年7月來到130、140美元,一年間漲幅翻倍。總計,造紙生產成本上漲逾七至八成,現階段成本跑在前,價格在後追趕,考量到市場供需問題,紙廠多採落後補漲,紓解成本壓力。

 業界直言,近期原物料價格波動大,調價是最後手段,調價成功與否要看下游廠商反應,目前國內紙箱需求大於供給,只要外銷持續暢旺、內需隨著微解封擴大,多數企業都能接受。據了解,國內紙廠毛利率都能維持在二成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高運價也帶動國際漿價飆漲,6月長纖漿價每噸飆破1,000美元,國內7月特殊紙應聲喊漲10%、白紙板漲5%。不過,7月國際漿價卻出現意外反轉,每噸下修50~80美元,長纖價回到900~920美元、短纖價700~720美元,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據造紙業觀察,主要是高運價帶動的這波漲勢無法成功轉嫁到下游,近期大陸華南等港口塞港嚴重,大批貨物不僅忍受高運價、還要擔心延誤出口。

 加上7月是大陸傳統淡季,內需紙與紙板需求無法消化大量供給,高運價已占造紙成本超過一半,迫使大陸的紙廠紛紛減產度小月,造成漿價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