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3蘇嘉維/台北報導

前所未見! IC缺爆 產品報價逐月調整

凌通總座:因應下半年需求依舊強勁,將逐步反映成本問題。

 微控制器(MCU)廠凌通22日舉行股東常會,針對未來市況,凌通總經理賈懿行表示,下半年訂單持續暢旺,使目前訂單動能相當吃緊,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狀況已經嚴重到產品單價出現過去沒發生過的「以月為單位的報價模式」,廠商並預期,下半年需求仍將維持強勁水準。

 凌通22日舉行股東常會,會中順利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2.4元及各項議案。對於後市展望,賈懿行指出,2021下半年MCU市場需求仍是相當暢旺,凌通本身的訂單亦相當強勁,舉凡電動腳踏車、玩具及多媒體等各產品線出貨力道也相當良好,其中玩具類產品的需求相較過往提升蠻多。

 IC設計廠2021年訂單動能幾乎都出現訂單/出貨比大於一的情況,凌通亦不例外,呈現只要有多少產能,營收成長幅度就有多少的情況。賈懿行表示,晶圓代工、封測產能吃緊程度在下半年依舊沒有改變,且可能會呈現到明年,從當前狀況來看,下半年產能有機會高於上半年水準,凌通會與母公司凌陽集團共同去爭取最大產能。

 由於產能狀況相當吃緊,因此晶圓代工、封測產能報價自2021年以來就出現上漲趨勢,且下半年價格亦呈現調漲趨勢。賈懿行表示,凌通面對成本上漲亦有轉嫁給客戶,價格呈現滾動式調整,由於產品線及客戶眾多,價格狀況也不相同,因此部分產品會採用逐月調整價格模式,以反映成本問題,這是過去從來沒有發生過的狀況。

 據了解,晶圓代工、封測除了產能吃緊的報價調漲之外,在封裝材料供給狀況也同步緊張,因此部分晶圓代工、封測每月可能會釋出少許產能以價格競標方式,提供給部分急單客戶,這也呈現了每個客戶代工報價會不盡相同的原因之一。

 凌通公告6月合併營收達3.25億元、月成長1.5%,寫下近四年以來單月歷史新高,相較2020年同期明顯成長24.0%,累計2021年上半年合併營收達16.73億元、年增幅達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