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2文/陳至雄

天晴將屋頂變電場 被動收入好標的

可利用自家或廠房屋頂出租、自建太陽能光電板,隔熱又有收入,是相當划算的投資

image
 →天晴能源建置的太陽能電廠。圖/天晴提供

 近期天氣炎熱,加上因疫情影響不少民眾在家辦公,全台用電量大幅提升,前段時間台電常常無預警宣布分區停電,台電也證實是電力供需問題才導致停電,根據台電官網顯示,每每亮出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台電預估每日備轉容量率都在10%以下,供電能力引發各界擔憂。

 中央政府目標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提升至20%,用電大戶條款也在2021年元旦正式上路,要求契約容量5,000 KW以上的用電大戶,必須在五年內依用電契約容量建置10%再生能源,或以購買綠電憑證、繳納代金的方式,預估該項政策將創造1GW的再生能源交易市場,甚至未來不排除契約容量門檻將持續下修。

 綠電產業2020年雖受疫情影響,許多太陽能專案建置進度遞延,預估全球裝置量年減4%,但2021年在新舊專案推動下,預測裝置量可望有雙位數的強勁成長力道,台灣為躋身GW級太陽能市場,至2025年每年需新增約2.5~3 GW,雖然案場土地取得不易,但政府積極跨部會協商,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也組成「太陽光電專案推動小組」推動產業發展,可持續關注太陽能電廠、太陽能模組本土產能。

 天晴能源總經理高榮紅建議,想擁有穩定被動收入方案的住戶可利用自家及廠房屋頂出租,或自建置太陽能光電板,跟政府機關國營機構台電做生意,屬於另類不動產投資,達20年台電契約有保障,每1~2個月有定期收入,絕無任何風險,太陽能屋頂設置完成民眾體驗後表示,目前逢防疫管制期間待在家,月領電費照常收,炎酷夏季來臨,自家頂樓蓋太陽能遮陽兼俱隔熱,樓下房間降溫五度左右,可省下鉅額冷氣電費,是相當划算的一項投資。

 天晴能源集團在台灣有北中南分公司完整服務據點,產品項目包含太陽能光電系統,一條龍整合建置、屋頂租賃。節能省電設備,空氣能熱泵熱水器、太陽能熱水器。全戶式淨水,水塔前置濾水、家用飲水系統。洽詢電話:0800-389-359。